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称明年研究生计划继续扩招 将达36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23 法制日报

  中新网12月9日电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据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透露,2005年研究生计划招生36万人左右,与今年相比,扩招3.4万多人。扩招的主要是硕士生,扩招幅度控制在15%以内,博士生招生规模基本稳定。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昨天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庆典上介绍,从1999年高校连续扩招以来,研究生教育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招生规模年递增的速度是平均26.9%。1998年,研究生招生规模是7.2万人,而2003年是26.89万人,2004年全国博士研究生计划招生总规模53096人,比上一年增长7.9%,200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273117人,比上一年增长25.4%,招生总规模为32.6万多人。

  最后,吴启迪透露,2005年计划招收研究生36万人左右,其中博士研究生为5.3万人。主要扩招的是硕士生,硕士研究生扩招幅度控制在15%以内,博士生招生规模基本稳定,但不是零增长。

  中国硕博比例5:1

  1984年,中国成立22所研究生院,目前全国56所研究生院培养的博士生占全国所有高等学校培养博士生总数的76%,硕士生占55%。截至2003年底,已培养出82万名硕士和11万名博士。

  目前在读研究生规模达79.45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4.35万人。硕士生与博士生之比为5:1,而美国是10:1。(郑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