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鹤山26名县级干部聘请个人法律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9日电(记者李丽静)今年以来,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的领导干部每做一项决策,首先都要征求个人法律顾问的意见。区人武部决定对两名不适应新兵连生活返回的士兵进行罚款前,咨询了个人法律顾问,当得知这种处罚没有法律依据时,就取消了该决定。这是该区县级干部聘请个人法律顾问、依法行政的一个缩影。

  记者8日从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司法局获悉,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依法行政进程,提高区级政府决策的法制化、科学化水平,今年年初,该区专门聘请了鹤壁市鹤山律师事务所6名律师为区委、区政府的26名县级干部担任个人法律顾问。

  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司法局副局长黄鹤兵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该区研究制定了《为区级领导配备个人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共6章26条,聘请了鹤壁市鹤山律师事务所李红军、闫伟等6名律师担任区法律顾问,并对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组织管理、工作方式、保密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法律顾问根据工作需要,可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区政府全会及情况通报会、信息发布会等,并可阅读上级相关文件和内部资料。法律顾问主要为区级领导决策提供法律咨询以及办理与法律有关的事务。法律咨询为无偿提供,办理有关的法律事务收费标准以合同为准。法律顾问具体工作内容为:受区级领导委托,就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重大决策的法律论证;代理区政府参与诉讼、调解和仲裁活动,就区政府审理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问题提供咨询;参加以区政府名义洽谈、签约的涉外和国内经济项目的谈判,协助审查重大经济合同、经济项目和重要法律文书;协助搞好法制宣传活动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区聘请的6名法律顾问共参加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论证18次,提出法律意见书27份,提供法律咨询160余次,纠正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35处,促进了区政府决策法制化、科学化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