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虎林:废稻壳派上大用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9日电 原本一文不值的稻壳今秋以来在黑龙江省虎林市摇身一变,身价倍增,卖到了每吨180元。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虎林市绿色水稻种植面积达250万亩,年加工能力150万吨,可生产稻壳27万吨。多年来,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利用途径,稻壳废弃无用,还严重污染了环境。

  今年虎林市一粮库通过取暖锅炉改造,引进稻壳发电设备,成功实现了用稻壳取暖、发电、烘干粮食,年可消耗稻壳两万吨。据了解,该粮库采用稻壳发电每年可节省外运稻壳费用20万元、电费80万元,利用燃气烘干可节省煤30万元。

  在虎林市第三粮库的黑龙江中惠精制油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车车废稻壳经过精密加工,变成了一桶桶科技含量极高的米糠油,销往各大城市。

  由虎林当地投资者与沈阳山地机械制造厂投资兴建的兴海稻壳碳棒厂这几天收稻壳、销碳棒,忙得不亦乐乎。该厂利用稻壳生产碳棒,每天可消耗稻壳25到30吨,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今年煤价上涨,虎林市许多农民淘汰了煤炉,改烧稻壳。不惜掏出600元改烧稻壳炉的新乐乡农民王亚东介绍,烧稻壳一年能省5吨煤,1000多元钱。一个锅炉供热面积500平方米,冒出的烟是无色的,环保不说,烧剩的灰还能撒到地里当肥料,小小稻壳真是“金豆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