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乞丐”坏了小寨名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33 兰州晨报

  本报赴岷县特派记者对“乞丐村”展开深入调查

  “职业乞丐”坏了小寨名声

  小寨乡的独特“风景”12月7日、8日,记者一行深入岷县小寨乡的一些村进行调查。在小寨乡的一些村庄内,记者随处可见救灾帐篷,一座座救灾帐篷成为这些小山村一道独特的“风景”。“十年九灾”常被用来形容一个地区自然灾害频繁,但我们在岷县采访中听到的却常常是“十年十灾”的说法。据了解,多年来这里自然灾害不断,仅今年就相继遭遇了一次5.2级地震和一次暴雨灾害,给当地部分村民带来很大损失,而频繁的自然灾害也是当地村民生活困顿的主要原因之一。

  外出行乞是个别现象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以前这里的村民为了生存,很多人都有外出行乞的经历,现在这种状况已明显好转。记者在小寨古城村了解到,这个村大多数的劳力常年外出打工,都在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行乞被认为是不光彩的事情,外出行乞只是个别现象。此外,记者在中寨、梅川、文斗等乡镇的山村了解到,这些村的情况与小寨古城村相仿,外出行乞只是个别现象。在采访中,有村民告诉记者小寨一路村村民外出行乞现象严重,记者当即开始寻访一路村。

  一路村的难言之隐12月8日中午12时许,记者驱车行驶数十里山路后,找到了处于山洼中的一路村。村民们对记者的造访显得心存戒备,对外出行乞一事遮遮掩掩。他们告诉记者,村里的大多数人都出外打工去了。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们所谓的“外出打工人员”大多已沦为“职业乞丐”。当地乡政府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路村近年来外出行乞人员在各乡村中人数最多,滋生了“职业乞讨”的坏风气,正是这些人及那些冒充小寨人的“职业乞丐”们让小寨人至今头顶压着“乞丐村”这顶不光彩的“帽子”。

  “讨饭村”今成“富裕村”寺沟乡老鸦山村地处岷县南部山区,上世纪90年代以前,这里的许多群众都是靠外出行乞为生,这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讨饭村”。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部分村民从1997年开始,在乡、村干部的带动下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的老鸦山村早已没有了外出行乞的人,以前的“讨饭村”已彻底变成了人人羡慕的“富裕村”。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虽然脱贫了,但岷县还是屡屡发生群众外出行乞的事件。针对这种情况,岷县自去年开始对外出行乞进行专项治理。县政府通过印发“公开信”等形式对群众进行教育,努力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同时,县政府全面扶持药材、洋芋和草畜三大支柱产业的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并认真落实国家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另外,县政府还一手抓落后乡镇的扶贫工作,一手加大劳务输出和移民的力度,力争多方面、多手段增加农民收入。对于那些已经外出的行乞人员,县政府为了加强对她们的教育和管理,每年都要组织妇联、公安、民政和教育等部门分赴各地将她们带回家里,进行教育引导,帮助她们转变观念。

  以上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大大减少了外出行乞人员的数量。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冯保刘志广郁婕(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