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象甲联赛第21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全国象甲联赛第21轮(组图)
广东队黄海林(左)不幸遭“小李飞刀”算计。

  本报讯(记者施绍宗)全国象甲联赛第21轮比赛昨天进行,已提前夺冠的广东王老吉队本轮将主场设在广州王老吉公司,结果以1胜1负2和艰难逼平江苏队。湖北队被北京队逼平,而黑龙江队击败吉林队,这样,黑龙江队与湖北队之间的差距虽然缩小为2分,但只要湖北队最后一战不输就能夺得亚军。

  昨天,已稳获冠军的广东队在特级大师吕钦没有出战的情况下,以轻松心态迎战求胜心切的江苏队。黄海林后手对李群,双方以中炮急进中兵对屏风马平炮兑车的布局展开激烈对攻,早有准备的李群突然使出“布局飞刀”,以擅长布局出名的黄海林猝不及防竟中了招,很快就兵败如山倒,36个回合就被绝杀。黄海林一输,整个形势对江苏队十分有利,他们马上改变战略,后行的徐天红力顶李鸿嘉,在平稳的局面中,略占优势的李鸿嘉最后被逼和。而先手一直占优的王斌也不再步步进逼,让许银川顺利地兑子求和。但江苏队小将徐超因压力太大而发挥失常,在后手对陈富杰的快棋赛中竟因超时而将和定的棋拱手相送,不但让冠军队在主场挽回了一点面子,也成全了陈富杰在今年联赛的第一个胜局。江苏队凭此和局,排名进到第4位。

  赛后徐天红说,本轮我要求队员趁吕钦不上阵的大好机会力拼广东队,江苏队这场如能取胜就可争第3名,平了广东队就只能争第5名了,就算输了也没关系,最差也能“享受历史待遇”(上届联赛江苏队列第8名)。吕钦赛后则表示,这次广东队能逼平对手纯属侥幸,最后一轮对上海队,广东队将精英尽出,以报去年败在上海队手下从而屈居亚军之仇。

  湖北队主场以4局和棋与北京队战平,如无意外,湖北队的亚军地位将可保住。而黑龙江队则击败了位居第3的吉林队,从而跻身三甲。

  “小李飞刀”大显威力

  广东黄海林后手负于江苏李群一局

  ①开局演变成中炮急进中兵对屏风马平炮兑车的局面,至此,红方还有马七退五或炮五退一等几种激烈的变化。

  ②黑方退车是我的改进着法,如走车8进1,车九进二,炮7平4,仕五退四,炮4退5,兵五进一,象7进5,炮八平五,炮2进7,马七退六,如此红方占优势。

  ③化六路仕是改进着法,如走仕五进四,卒7进1,炮五平三,车3平5,相七进五,炮4进6,黑方弃子有攻势。

  ④退炮坏着,应走象5退3,红方则炮八平七,车3平5,车八平七,炮4退2,黑方有攻势。红方又如改走兵五平六,炮4平5,帅五平四,将5平4,双方对攻激烈。

  ⑤红方进车塞象眼好棋,出乎黑方意料之外,因暗伏兵五进一或炮五进五劫象的手段。红方车四进二是精心准备的布局“飞刀”,我对此局虽很有信心,但对此招却从未见过,中了“飞刀”,临场应对不正确,造成速败。如应得好则是激烈对攻的复杂局面。

  ⑥进车败着,造成失子,应走车3平5,兵五进一,车5退2,车八退二,车5进2,车八平三,如此局势黑方虽然稍差,但仍可激战。

  ⑦如改走炮2平3,红则车八平七,弃车妙杀!

  ⑧红进车叫杀老练,如误走车七平五,炮3退8,兵五平六,炮3平5,红反生事端。又如走车四平七,象7进5,黑方仍可抗衡。

  ⑨最后黑方见局势无法挽回,无奈认输。

  广东象棋队 黄海林大师自战评点

  本报记者 施绍宗 记录整理
全国象甲联赛第21轮(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