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文考级能否听听学生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0:06 红网

  这几天,全国大小媒介和公众对作文考级关注颇多,最后教育部出面公开叫停。我不理解为什么人们对于作文考级会这么敏感,在此之前不是还有许许多多类型的考级吗?英语要考级,电脑要考级,钢琴要考级,普通话水平也要考级,如此等等。其实国人都喜欢考级,好象是什么什么级考得越多越好,级别考得越高越棒。

  据报道说,作文考级在全国设立了好几十个点,这把考级火势可燎原。众多家长或相信或盲从而不惜重金把自己的子女送去考级,甚至于在教育部紧急叫停之后,仍然有许多家长不能理解作文考级有什么不可以。究其原因,还是等级观念作用于教育领域使然,人们习惯于用各种不同的考试指标来考核和评估教育。只要这个惯用模式不能打破,那么还会有许多新的考级即将出现。

  依笔者看,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人一起声讨作文考级,是因为考级完全按照了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有需求即形成市场,有市场必有利益利润。而更多的人就是容忍不了基于作文考级的联袂利益。正如有人所说,教育掺进了功利,就不成为真正的教育。笔者不想谈论这个问题,但潜意识里我认为,教育在某种程度上说它也是功利的,不带任何功利的教育根本就不存在。

  笔者认为,比作文考级本身更重要的是,我们严重忽视了参加作文考级的主体即学生们的存在。我们一会听到时评家评长议短,全会听到考级中心包括众多专家的自我辩解,一会又听到教育部出面叫停,但是,我们偏偏听不到学生们自己的声音!

  众所周知,教育行业内教科研的一切教育行为都离不开学生,即使是单纯的学生管理,在当今时代我们都需要吸引学生参与管理层次上来,我们离不开学生的感受与反馈。而在这次作文考级事件中,根本就没有出现过学生自己的声音。

  作文教学历来是一个需要不断转向进取和拓宽的课题,教学活动必须与时俱进。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试验稿)》明确指出:“面对社会发展的需要,语文教育必须在课程目标和内容,教学观念和学习方式、评价目的和方法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改革。”如果作文考级中心也能以此为基准,对作文教学作出改革,应该说这是需要宽容的。改革是新事物战胜旧事物,只要是代表前进的方向这就值得期待,正所谓有破方才有立!

  但是,作文教学改革的服务对象是学生,那就有必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这项改革。我们何不让学生们自己来谈一谈参加作文考级以后的感受呢?是利多还是弊多,有助于学生即时完成较高质量的现场作文,还是只徒增了另一种写作的“八股”而僵固了原本灵动的思维;或者是作文考级中心教学流于形式不重实效;甚至只是打着幌子来赚取经济上的利益,为什么这一些就不可以让参加考级的学生来说一说评一评呢?笔者认为,他们的观点和感受也许会更接近本质和关键,我们应该给予他们这样的“话语权”,因为这才是正确的恰当的教育!

  作文考级,笔者强烈建议,应该听听学生的声音!(稿源:红网)(作者:欧阳锡龙)(编辑:闵君)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