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将建地下核公园 招资方:是军工旅游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8:48 新华网

  最近有媒体报道,重庆计划投资1.8亿元建设世界唯一地下核公园。该项目规划已通过国家旅游局、中科院等国内旅游专家的评审,正在招商引资。地下核公园是否会有核污染?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该项目的招资方重庆建峰化工总厂。

  该厂规划办邓先贵处长认为,网上“地下核公园”的提法有些夸张。在他们内部一般称这个计划为———“军工洞体旅游项目”,只是一个以“核”为内容的主题公园项目。
由于816洞是个未完工的地下核工厂,所以也就不存在核污染的问题。

  “当年国家投资7.4亿元修了这个洞,荒废了这么久,如果不开发利用一下实在太可惜了。现在旅游经济相对火爆,我们就打算将816洞开发为旅游项目。”邓先贵说。

  他还告诉记者,816洞的建设最初源于中苏关系恶化,当时二机部决定在西南地区建一个地下核工厂。从1969年开始,一直到1984年中央军委调整战略,816洞一直被中央军委视为重中之重,处于高度保密状态,直到去年4月816洞才被解密。据了解,1980年816洞停工前,洞体的土建筑工程量已完成85%,安装工程量完成60%,当时如果再投入1亿元,核工厂马上就可以完工,生产核燃料。但工厂始终没有投产,而是转产改建了化肥厂。现在,建峰化工总厂把816洞的极小一部分洞体,用作其下属物资公司的仓库。其他部分仍处于闲置状态。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已有几家公司与重庆建峰化工总厂联系,表示有意向合作开发。但至今该旅游项目尚未进入到实质开发阶段。(李晨)(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