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是个利好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8: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袁素琴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开放表,从12月11日起,零售、保险、银行、维修、电信、旅游、仓储、建筑、包装等9大服务行业和90多个分部门开始实行大幅度的对外开放。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服务行业对外资大幅度开放,看起来是政府的事,有些消费者也不大关心。其实,这些开放领域,都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直接影响。

  近期,关于甬城零售业的新闻接二连三: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要在鄞州和江东开设两家大型超市,法国欧尚超市集团已在江东打桩兴建,据说,易初莲花等外资商业巨头近期也将在宁波落户,还有英国百安居等外资商业企业多次来我市考察。所有这些表明:以后甬城百姓购物将更方便,选择空间更多,可以领略来自世界各地的经营理念和各有千秋的消费服务。

  日前,被中消协和浙江省消协披露的十大“霸王条款”,使保险业的公信度大大下降。同时,保监会的一份摸底调查,也使消费者对我国保险业与外资保险业的差距,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久前保监会的调查表明,友邦、中宏、中意等外资或中外合资公司营销员持证率达100%,而国内平均每10名保险营销员中,持证上岗的不到6名。今年,在国内寿险业发展步伐整体放慢的背景下,美国友邦驻华分支机构仍然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9.41%。不难看出,外资保险公司以优质、规范的服务,日渐赢得了国民的信赖。

  尽管我们的银行业在努力与国际接轨,但有一条是肯定的,并在业内也有共识,就是外资银行会“看人下菜碟”,根据各人的年龄、职业、性别、对风险的承受力、是否有小孩等不同条件,为顾客设计独特的理财菜单。据统计,外资银行的先行者,已向中国市场投放了100多个品种的产品和服务,以汇丰银行推出的“卓越理财”为代表的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已经牢牢吸引了国内中高阶层的“钱包”。对于市民来说,理财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麻烦事,“看人下菜碟”的理财服务,符合百姓需要。

  保险和银行的外资先行者,已为我们带来了种种实惠,相信大幅度开放后,这种实惠会不断扩大。

  还有,从明天起,国内相对垄断的电信业,将受到外资电信的冲击;外资旅行社可以落户宁波,国内旅行社一统天下的格局也将被打破。电信、旅游一直是消费者投诉较多的两个行业,外资的进入,将使老百姓拥有更多选择。

  那么,服务业扩大开放是不是意味着对国内企业的利空?从短期看,外资的进入会对国内企业带来冲击,但从长远看,也是一大利好。外资进入会在服务行业形成不进则退,甚至不进则死的“鲶鱼效应”,促使国内企业在压力面前不断进取:没有做大做强的赶紧做大做强;公司治理结构不合理的,赶快调整;服务体系有欠缺的,抓紧完善……不久前,宁波三江购物有限公司与国际独立零售商联盟签署协议,成为该联盟在我国的首个自愿连锁加盟商,目的就在于联合起来与外资零售业抗衡。我国不少行业,也像“三江”一样,面对外资企业的冲击,已经采取了许多应对措施,有的已经做得比外资企业更好。相信不久的将来,在相互的竞争中,国内服务行业水平会有大步的提高。国内服务行业水平高了,对老百姓来说,更是一大利好。(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