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谷一中大畅谈艺术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8:58 南方日报

  能做到“以人为本”就一定可以“经久不衰”

  李谷一中大畅谈艺术人生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 通讯员/唐锐)“啦……你的声音,你的歌声,永远印在我的心中。昨天虽已消逝,分别难相逢,怎能忘记你的一片深情——”当数百双眼睛聚焦舞台寻觅大师踪影的时候,刚过60大寿的李谷一却轻快地唱着《乡恋》,从观众席中走上舞台,给中大师生一个惊喜,引来如雷掌声。昨夜,中大艺术与人生讲坛系列讲座请来了我国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边唱边聊,动情地与近600名中大师生谈艺术、谈人生。

  穿着一袭喜庆的红裙,映着脸上的甜美笑容,记者几乎看不到岁月在李谷一身上留下的痕迹。“我是天生丽质!”李谷一乐呵呵的一句俏皮话,旋即消除了台上、台下的距离,这位焕发光彩的歌唱家,又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话匣子。

  “我说话唱歌都易动感情”

  “39年前,我就是在广州一不小心把《补锅》给演成功了,今天我又回来了!”李谷一笑着回忆说,她对广州特别有感情,19岁在友谊剧院登台一举成名后,每次来广州,总感触良多。

  李谷一谈起41年来的从艺生活,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小时候其实很苦,不像现在的孩子爱干什么就干什么,一切都要靠自己奋斗,可能正是因为经历得多了,所以体会很深,歌里唱出了感情。“别看我性格开朗,很有湖南妹子典型的泼辣,但我说话唱歌都很容易动感情,是真感情,例如那首《我和我的祖国》,是我去国外回来,感到自己的民族不被重视,真心希望国家富强。每回唱的时候,都是一种期盼,希望好政策让老百姓过上开心、舒心的日子。现在国家在进步,我觉得很了不起,很幸运。”说到最后,她一边抹去眼角的泪花,一边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我一直坚守自己的原则”

  擦去泪花,李谷一的情绪慢慢地平和下来,向同学们谈起了自己对人生的态度。“1960年进艺校学艺,1970年下放到农村,1980年《乡恋》遭到全国非议,1990年和人打官司,2000年又和东方歌舞团有不愉快,但无论怎样,我一直坚守自己的原则。”她说,“如果我是错的,我会公开承认错误;但如果我没错,冒着生命危险都要顶下去。唱歌是这样,做人也是这样。”

  她说,当年唱《乡恋》,全国批评的声音铺天盖地地打过来,有种被狗血淋头的感觉。“但群众喜欢啊,听众写信鼓励我啊,我就知道,一首歌,能被群众喜欢,能唱出群众心里的话,就是一首好歌,就应该坚持。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李谷一回想起往事,十分淡然,“群众喜欢,能够做到以人为本,问心无愧,就一定可以经久不衰。”话音刚落,中大学子们又一次被感染,毫不吝啬地把掌声献给了这位有着执着追求的艺术家。

  《边疆泉水清又纯》响起,无论是伴着李谷一的歌成长的年长一辈,还是对其41年从艺生涯倍感好奇的青春年少,都在共冶一炉的歌声、掌声和笑声中,上了一堂饶有韵味的人生一课。

  图:

  李谷一优雅地走上中大讲坛。严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