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赢“洋官司” 迎来大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8:58 南方日报

  湛江国联成为全球输美冻虾反倾销案中唯一零关税企业

  打赢“洋官司” 迎来大订单

  本报讯(记者/蔡日锦)从12月1日以来,湛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一直沉浸在欢乐中。该公司在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2时10分,收到太平洋彼岸传来喜人消息: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和越南出口美国的冷冻或罐装暖水虾反倾销作出了终裁,湛江国联税率为0.07%,属于零关税,是目前全球输美冻虾反倾销案中唯一的零关税企业。

  更令湛江国联人喜出望外的是,当美国商务部的终裁结果一公布,订单就雪片般向湛江国联飞来,仅是美国东方海产、皇后国际就下了2亿美元的虾产品订单。湛江当地虾市也大受其益,一度低迷的虾价近日已回升走俏,从前段时间每公斤下跌6—8元到目前每公斤上扬了10—12元,湛江虾农也大受鼓舞。正是“棋高一着,全盘皆活”。

  勇敢沉着应对“洋官司”

  当水产业同行都十分赞赏和羡慕湛江国联打赢了美国反倾销的“洋官司”时,他们哪里知道,国联为此所付出的辛劳和代价。正如国联的总经理李忠所言,我们是不服对方的不公平待遇,为了国联更是为了国家的尊严去打这场“洋官司”,再苦再累,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也要竭尽全力去打赢。

  湛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是2001年才成立的集水产品研究、开发、养殖、加工和销售于一身的民营企业,其产品出口市场主要是美国。2002年,美国南方虾业联盟就酝酿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进口虾采取反倾销行动了。这一信息立即引起了国联的高度注意。当2003年美国反倾销的风声越来越紧时,国联就开始行动了,积极倡导联合湛江30多家出口虾产品的企业共同应对美国的反倾销,但结果只有12家加入了广东省的应对联盟。2003年12月31日,美国南方虾业联盟再次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对中国、越南等6个国家输美的虾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2004年1月,美国商务部正式立案调查。

  一场远隔太平洋的“洋官司”终于开打了。此时国内许多关联企业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以为这只是政府的事,与自己无关,直至收到了“告票”才如梦初醒;有的企业甚至选择放弃,退出了美国市场;有的企业仓促上阵,连过期营业执照、错译公司名字等低级错误也犯了,官司未打就先出局。面对这种状况,湛江国联只好决定自己应诉,尽管付出的成本会加大,也别无选择了。于是,他们首先是寻找好律师,在世界范围内联系了十几家律师事务所,并咨询了美国商务部业内人士,专门寻找那些打赢过此类官司的顶级律师。最终选择了曾打过小龙虾反倾销案的律师事务所。

  今年2月25日,湛江国联被美国商务部指定为强制性调查对象,无可回避。同行业有人称,国联不走运。国联人却认为国联真幸运,有机会可以一搏了。国联总经理李忠说,我们既然敢将产品打进美国市场,也就敢应对美方的反倾销指控,美国市场对我们太重要,我们绝对不放弃,要将官司打到底。国联为此不惜付出1000万元的诉讼费作代价。国联人做好了准备,也练就了过硬内功,面对这场艰难的“洋官司”,不畏惧,不退缩,大唱《爱拼才会赢》。

  按照国际规则练好内功

  湛江国联在“中美虾战”中胜出,赢了“洋官司”,同行很多人都想知道其秘诀。国联老总李忠笑道:“其实很简单,一句话,我们就是按WTO规则运作,与国际市场惯例接轨。”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国联从一成立就志存高远,瞄准美、欧市场,因此,从对虾的养殖、加工、销售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国际市场惯例操作,建立了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财务管理制度。因此,当美国商务部的官员于今年8月中旬到湛江国联调查时,他们针对公司的“成本构成”,严格审查了该公司2002年和2003年的所有财务账、所有出口货物、甚至连每一个单词和数字包括标点符号都不放过。但国联人经受住了几近苛刻的检查。

  为了填写厚达数百页的答卷,为了回答美方官员随时提出的各种各样问题,国联的员工和律师们几乎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应诉的资料铺满了几个会议室。国联的财务经理庞文回忆这段经历时说:“美国商务部官员的调查最重视的是数据,每一个问题都要及时、准确、完整无缺地交出答案,稍有差池就前功尽弃。”据称,我省某公司就因为答卷上的一个数据跟现场核查时不一致,税率由初裁时的7%升到27.89%。湛江国联以其极规范、极完整的数据,令美方官员不得不折服,认为这是他们在做反倾销核查工作多年来查得最干净的一次。有位官员由衷佩服地说:“数据这么完整的公司,我很少见过,在市场经济国家也很难见到。”

  同样使美方官员佩服的还有国联严格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为了将产品打进美国市场,确保产品通过美国FDA(药检局)的检测关,湛江国联不惜花重金将自己的产品送全球最权威检测机构“SGS”进行严格检测,还花巨资从芬兰进口了先进的抗生素检测设备,工厂车间生产全部按美国HACCP卫生工艺标准控制生产流程,公司获得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有关人士称,赢得了反倾销案的胜利,还要特别注意美方的“绿色壁垒”,只要一被检测出存在抗生素含量超标,马上就会被亮红灯,即使是零关税也出不了关。因此,国联人并没有陶醉在零关税的胜利中,还在继续努力前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