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明年财政支出预算报告:社保教育成为重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03 新华网
  大力压缩会议费、差旅费等,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加大教育、卫生等重点事业支出;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生产安全投入……昨天(12月9日),市财政局提交市人大财经委审议的明年财政支出预算报告(草案)中,净是与市民相关的事项。
北京明年财政支出预算报告:社保教育成为重头(图)
  革新里小学学生在上互动式音乐课。明年政府财政支出将继续向义务教育倾斜。

  市财政局局长吴世雄用这样一句话概括:财政收入“取之于民”,财政支出理应“用之于民”。

  预算支出

  财政支出重点投向公共保障

  记者在预算报告草案中看到,财政主要支出锁定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方面。如草案指出,加大农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重点事业支出。继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生产安全投入。

  市财政局局长吴世雄在报告中提到,在继续支持市级高校发展的基础上,调整教育支出结构,向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倾斜,重点支持中小学布局调整,改善接收流动人口子女的学校以及农村贫困校的办学条件,加快农村地区学校信息化建设,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专项资金应对公共突发事件

  针对就业和特殊人群困难问题,草案说,将全面运用财政投入、税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等措施,完善就业和再就业的财政支撑体系和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以“低保”为基础,专项求助和临时求助为补充,综合性、多层次的社会救助制度。对城乡特殊困难群众,切实帮助解决就医看病、子女上学、住房、冬季取暖等实际困难。

  草案特别指出,将认真落实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实事资金,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居住区治安、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

  记者还注意到,预算特别设立了一笔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公共突发事件、救灾的开支。

  压缩会议费禁止“形象工程”

  记者还注意到,在下年度的预算支出说明中,奥运字眼频频出现。

  合理安排专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城市综合整治、大气污染治理、奥运承办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专门设立奥运专项资金,支持奥运工程建设。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在作预算详细情况说明时表示,下年度预算支出将贯彻落实节俭办奥运的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

  他指出,在保证重点支出的同时,大力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出国考察培训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制止兴建楼堂馆所、严禁搞各种形式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严禁铺张浪费、奢侈挥霍。

  代表审议

  重大财政支出要监督

  “重大财政支出要加强监督管理,不仅要看它是否用在了该用的地方,还要看利用后的效果如何。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呀!”

  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李建军在分组审议会上对财政部门提出要求。

  李建军代表以国家审计部门日前审计发现一些国家部委的财务问题以及北京市纪检部门揪出五环路建设中的违法违纪问题为例说,必须有事前审核、事中监控检查、事后评价相结合的一套完善的财政监督机制,才能保证来自于人民的财政收入,最终发挥其良好的效果。(北京娱乐信报记者陈峰/文 张珂/摄)

  社保教育成为明年北京花钱重头

  市人大对北京市2005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进行初步审议

  昨天上午,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市财政局《关于北京市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初步审议。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社保和教育仍将是明年市财政投入的重头。

  市财政局局长吴世雄在报告中特别提到2005年,本市将大力调整支出结构,规范财政供给范围,加大农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重点事业支出。同时,继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生产安全投入,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明年,市级预算支出还将进一步完善以“低保”为基础,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为补充,综合性、多层次的社会救助制度。对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给予更多的关爱,切实帮助解决就医看病、子女上学、住房、冬季取暖等实际困难;完善扶残助残经费保障机制,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切实维护来京务工人员权益,不断完善来京人员的服务机制;认真落实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实事资金,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居住区治安、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

  报告中还提到2005年,本市将安排预算支出近一成的资金用于教育,在继续支持市级高校发展的基础上,调整教育支出结构,向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倾斜;将加大对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的投入,提升城市功能和管理水平。坚持“勤俭节约办奥运”,调整现有场馆的存量结构,统筹使用维修、改造经费。在保证重点支出的同时,明年市级财政还将大力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出国考察培训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制止兴建楼堂馆所,严禁搞各种形式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北京青年报:谭卫平)(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