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公司在华战略凸显3大变化 相互融合成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04 新华网

  北京WTO事务中心有关专家近日分析认为,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后过渡期,跨国公司有可能调整其在华战略,以求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寻找更佳的市场机会。更多的直接贸易和生产、跨国公司之间的融合以及独立化战略三大发展趋势值得特别关注。

  一、直接贸易和生产的战略替代本地化发展战略。

  由于后过渡期内关税的大幅降低和非关税措施的取消,使原来跨国公司在高关税及保护背景下需要与我国本地企业合作方能取得市场份额的做法,变得不是很必要。跨国公司可以更多采取直接贸易和生产的方式,扩大市场份额。

  二、跨国公司之间的融合成为潮流。

  随着进入WTO后过渡期,我国越来越接近全面履行入世协议承诺,市场环境越来越宽松,越来越遵循国际规则的要求;同时,我国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市场竞争条件下,跨国公司也不得不整合自己的在华资源。一般来说,随着竞争的加剧,许多公司都不得不将自身的资源逐渐集中于最具优势的环节或能力,而将其不具竞争优势或优势较小的业务部分外包给其他公司,通过协议或客户网络获得公司生存所必需的外部资源支持,在华跨国公司也不例外。

  三、独立化战略成为主要形式。

  适应跨国公司全球化战略的需要,也是基于对我国制度建设、市场环境和机遇的积极响应,1992年后,FDI(外商直接投资)开始成为跨国公司进入我国的主要方式,不过,大多以合资合作企业为主。但从1998年后,跨国公司对华投资经营战略又发生了较大变化,经营活动从贸易和转让技术为主转变为投资建立生产基地为主、投资方式多采用独资企业模式成为新特点。目前,独资已成为跨国公司进入我国的主要方式。预计在我国加入WTO的后过渡期内,跨国公司的这种相对独立化趋势将加速表现出来。

  (李道佳 陈净植)(来源:《市场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