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物大省河南调查一百多万件馆藏文物保存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十二月九日电(记者朱晓娟)记者今日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作为国家文物局部署的“中国全国馆藏文物腐蚀损失调查”行动的一部分,目前,河南已开始对收藏在该省各地博物馆的一百四十万件馆藏文物的保存状况进行全面调查。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大量的史书记载和对裴李岗文化遗址、仰韶文化遗址、龙山文化、炎黄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证明,中原地区是世界上
较早进入人类社会文明的地区之一。从公元前二十一世纪中国第一个夏王朝的建立,到公元十三世纪金代灭亡的三千五百年间,先后有二十多个朝代的二百多位帝王建都或迁都于此。轩辕黄帝的故里在河南,河洛文化的主脉在河南,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深远影响的许多古代圣贤出自河南,遍布海内外的客家人的祖籍及占汉民族百分之七十以上姓氏,均起源于河南。因此,河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地上文物保有量国内第二,地下文物保有量国内第一,被史学家誉为“中国历史自然博物馆”。河南各地博物馆拥有各类文物藏品一百四十万件。

  据了解,由于长期以来,河南省大部分馆藏文物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未引起应有的重视,缺乏大规模的投入,致使馆藏文物遭受损失的情况不明、档案不健全,不少稀世珍宝或是被人为损坏或是被时间的长河自然腐蚀。

  为更有效地管理和保护这些馆藏文物,推广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河南省文物局从今年十一月起,开始在该省进行盘点。被盘点的单位包括各级政府主管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文物考古研究机构、古建所、文化馆和文保所;盘点对象包括相关单位馆藏文物中的金属、石质、陶瓷、纸质、纺织品、竹木漆器以及包括象牙、馆藏壁画、皮革、骨器在内的七大类文物。

  据河南省文物局有关人员介绍,为了把需要盘点的文物腐蚀、破损情况记录清楚,河南省文物局专门举办了培训班,要求把文物目前保存状况、保存中存在哪些问题都要记录在案。此项文物腐蚀损失盘点工作完成后,将对文物的科学保护提供可靠的依据。

  据悉,河南省文物腐蚀损失盘点工作将于二00五年二月底完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