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鸡和人类拥有共同祖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09 南方日报

  中外科学家绘制出鸡基因图谱,分析发现鸡60%基因与人相同

  鸡和人类拥有共同祖先

  北京消息 技术进步往往给科学带来常人难以想象的发展。中国科学院昨日在京宣布,国际鸡基因组计划取得重大成果:利用经济、快速、高效的测序方法——“鸟枪法”,我国科学家不仅和国际同行共同绘制出以红原鸡为对象的鸡基因框架图谱,而且领衔绘制出了乌鸡、肉鸡、蛋鸡等四种不同鸡种之间的遗传差异图谱。

  中国科学家工作优异

  全身嫩黄,巧目四盼,两瓣蛋壳,一只毛茸茸的小鸡“好奇”地打量着这个世界……昨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以色彩鲜明的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了多国科学家关于鸡基因组研究的3篇主题论文,中国科学家以其优异工作尤为引人注目。

  这是我国科学家继人类基因组“中国卷”、水稻基因图谱之后,又一次绘制出的主要经济物种的基因图谱,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基因组研究中的世界强国地位。

  为改良家鸡品种奠定基础

  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贾敬敦、中科院生物局局长康乐等一致认为,作为第一个被人类绘制出基因图谱的家养动物,鸡基因图谱的绘制和家鸡遗传差异的研究,无论是对基础研究还是实际应用意义都非常深远。

  长期从事鸡育种研究的中国农业大学李宁、杨宁等教授指出,鸡基因组研究为改良家鸡品种、防治重大疫病奠定了基础,“意义怎样说都不过分”。

  在鸡基因组计划中,以美国为首、中国等国参与,科学家选择了家鸡的远祖——红原鸡为测序对象,绘制出了鸡基因组的深度框架图,发现其中涵盖10.5亿个核苷酸,与人类基因组对比表明两者的相似度为2.5%。

  科学家发现家鸡和原鸡之间有280多万个遗传差异,这些差异大部分产生于鸡被人类驯化之前。研究同时发现鸡的变异率很高,鸡种之间和鸡种之内的变异性都很大。

  约3.1亿年前人鸡是一家

  科学家对鸡的基因组序列草图分析后发现,鸡有约60%的基因与人类相同,鸡和人类在约3.1亿年前拥有共同的祖先。

  今年3月1日,多国科学家组成的两个研究小组宣布绘制出鸡的基因序列草图和遗传差异图谱。科学家选取了家鸡的远祖——红原鸡为测绘对象,绘制出了草图中约10亿个碱基对,相当于人类的三分之一。科学家在昨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载文说,分析发现,红原鸡约有2万到2.3万个遗传基因,与人类数量基本持平,其中有60%与人类相同。

  科学家说,对鸡基因组的分析还仅仅是开始,不过已经得出了一些出人意料的结果。另外,分析结果表明鸡具有大量的嗅觉基因,味觉基因却很缺乏。分析还发现,鸡缺乏人类所具有的产生乳汁、唾液和牙齿的基因。

  新华社供稿

  图:

  这是昨日出版的美国《自然》杂志封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