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售印武器对我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2 海峡网-厦门日报

  国际观察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表示,美国愿意加强同印度的防务关系。有消息说,拉氏访印还将敲定对印度的大宗军售,这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首先,这是美国对印政策的一大突破。自印独立后,美国出于多种原因,一直没有向印大规模提供先进的武器装备。现在,美国改变传统政策,将是几十年来美国对印军售政策的一大突破,美国的这一南亚政策动向值得高度关注。其次,武器的先进性。准备出售的“爱国者”导弹是美国比较先进的防空武器,在美国防空导弹中,“爱国者”是惟一经过实战考验的反导弹导弹;F-16战斗机是目前世界上极为先进的轻型战斗机;P-3C改进型海上远程巡逻机是美国海军航程最远的海上巡逻机;“佩里”级护卫舰是世界最先进的导弹护卫舰之一,满载排水量达3600吨。

  我们可以从美国如此大刀阔斧对印军售的举动中读出以下信息:

  第一,美国的南亚政策继续向印度倾斜。自国大党今年5月赢得大选执政以来,印美关系能否保持过去几年的迅猛发展势头,许多观察家认为是个未知数。在国大党此前执政的40多年里,印美关系十分冷淡。甚至连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都抱怨说,印度的民族特性及其对多边主义的追求,“将使美国在未来很难同印度打交道”。此次如此高级别的对印军售,可以说是布什献给国大党的一份厚礼,表明美国对印度的重视非同一般。

  第二,美国全球战略重心继续向亚洲转移。冷战后的这十几年里,美国在基本完成了对欧洲的战略部署后,于2001年开始将其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期间发生了“9·11”事件,坚定了美国战略转移的决心。南亚是美国全球战略的薄弱环节,而印度是南亚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其地理位置极富战略价值,塑造得好,可以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好帮手,即制衡中、日,打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控制石油运输生命线。

  可以肯定地说,美对印军售仅仅是一个开始,它对印度及周边安全到底是福还是祸?

  第一,必定引起南亚军备竞赛升级。印度与巴基斯坦是宿敌,印大量采购军火,必将刺激巴迎头赶上。两国又是有核国家,一份对印度军人的调查表明,65%的军人担心可能与巴基斯坦发生核战争。美国高级别的武器市场向印开放,将给南亚本已很脆弱的安全环境带来极不确定因素。

  第二,给我国安全带来极大的压力。一直以来,我对周边国家始终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但印度对中国心态复杂。一方面,将中国视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又将中国视作最大的潜在对手加以防范。目前,印度在中印两国有争议的边界、领土问题上是既得利益者,加上印度染指我“西藏问题”,并有迹象表明,还想插手我南海问题。因此,印度海、空军的加强,不仅加大了其保持既得利益的筹码,同时给我国周边安全带来不利因素。

  第三,印度大肆进口武器对印、美本身来说并非好事。对印度来说,由于国力有限,将会削弱其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实力,甚至掏空自己。印度应以前苏联与美国军备竞赛最后耗尽精力为鉴。对美国来说,印度是一个极富民族自尊的国家,其国家发展战略和外交战略与美的全球战略存在结构性矛盾,美一旦把印养大,两国将会在印度洋迎头相撞。厦门行政学院副教授邓晓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