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热钱”考验北京胆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参考·各人有各人眼

  美国《星岛日报》

  游资逐利,天经地义。中国应有足够宽广的胸怀,不但敢于利用外资,而且善于利用外资。

  中国人今年手气顺,前10个月外贸顺差,赚了100亿美元,但是盘点下来,多进账外汇储备1000亿美元。这多出的9倍外汇,就是如今引起中国决策层高度关注的所谓国际“热钱”。由于在目前全球年外汇交易总量的700万亿美元中,国际外贸的结算外汇仅占1%,这就意味着,如果北京紫禁城打开朱红大门,或将有99倍于中国外贸盈余的“热钱”要涌进中国,试图分一杯羹。

  面对这犹如钱塘江潮般的滔天“热钱”巨浪,是力拒于国门之外,还是适度引为己用?是被外资利用,抑或是主动利用外资?显然,足以考验中国执政者的胆略和智能。

  中国人过惯了穷日子,睡觉也爱做“黄粱美梦”,世界上恐怕再也没有哪国人像草根中国人那样,能够深切体会到缺钱的困窘。中国经济尽管经过近二十年高速发展,但目前仍有不少地方穷得叮当响,因缺钱捉襟见肘。如今白花花的洋钱堆积国门之外,恍如天降金元宝,不取用更待何时?

  且慢。中国人吃过太多洋人的亏。因此,中国人由屋及乌,对洋人及洋钱,都很有几分戒心。

  但是,此一时彼一时。中国国力今非昔比,用点洋钱又有何大碍?据说,是因为有一批留洋喝饱洋墨水的人担忧:放了美元进来,要么被迫升值人民币;要么被迫放松银根,加剧通胀。书生秀才之食洋不化,于此可见一斑。

  当今世界,一方面是中国经济自从进入快车道以后,众多地方官花钱似流水,个别过热行业有恃无恐烧钱如烧油,畸形繁荣背后仍是资金紧缺。

  另一方面是国际闲钱多得很,不用白不用。有迹象显示,发达国家经济酝酿升级。投资相对饱和,游资逐利流动,就是典型的社会进入产业成熟期的表征。以领头羊美国为例。美国底子厚,如今藉经济稳健之机频频加息,只是为了蓄势,以便在经济起飞“踩油门”时有足够的减息空间。放任美元走贬,则是另有企图。

  既然世界经济面临新的飞跃,中国焉能再次与机遇失之交臂?游资逐利,天经地义。中国应有足够宽广的胸怀,不但敢于利用外资,而且善于利用外资。例如,推介更多优秀国企到香港金融市场上市融资,借助外资促使国内产业升级,就可化害为利。“热钱”货币资产一旦置换为虚拟股权资产,就已经敲落“虎牙”;再给予游资合理的投资收益,“热钱”自然“乐不思蜀”,化投机为投资。今年以来,上海外资八成五赚钱,渐萌恋栈之意,导致“一江春水向东流”,广东外资大幅下降,个中信息耐人寻味。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