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联网,有人欢喜有人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观察社会·小康专栏逢周五刊出

  曾作笑谈的他国之事,近日常在周遭出现。远的不说,近期就有妞妞拍电影、黄静疑案、女主播死在副市长床上……越来越多的“负面新闻”,都是发生地沉寂,互联网挑起,老传媒接棒,终于引起重视盼得回音。

  要论克林顿就任总统期间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应属不遗余力地推动美国“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而他当时所做的最跟自己过不去的事,亦在这一单。试想,如果没有发端于美国覆盖了全球的互联网,世界第一大国元首,至于为一点儿风流韵事,在五大洲人民面前颜面丢尽么。

  互联网的厉害,不仅在于把克林顿面对大陪审团红脸认错的过程全部公开,更在于将未经证实的爆炸新闻———“一个白宫实习生与美国总统有染”自行公开,那是1998年1月17日。这条本已在《新闻周刊》上了版的消息,几小时前被该刊高层拿下。此后三天,全美主流媒体对总统绯闻无一例外沉默不语,而互联网已经炒得沸沸扬扬。第四天,才有报纸小心探路,然后方出现你追我赶高调跟进的热浪。

  我们有理由同情很少如此集体被动的美国主流媒体。元首因私情秘事公开蒙羞,国民脸面有何光彩?也许真是应了一句话,越受压迫越能激起同情,被大法官紧咬不放的克林顿,事后竟然得到大众的高数信任票。不过我更乐于接受这种观点:美国人民之所以没有像死死揪住“水门”一样对待“拉链门”,是因为他们认为尼克松违背宪法,而克林顿没有。

  多少皇帝或总统,游龙戏凤一概悄悄地演,何以到了克林顿,与莱女的缠绵就得全球公示?始作俑者,互联网也。一个能够随意张贴不断复制广泛递送即时到达,却拦不住、隔不断、封不掉、堵不死的高科技传播介质。和线性操控的老媒体不同,四通八达的互联网如同一张硕大渔网,信息从此点到达彼点有无数路径。这个怪物从“潘多拉盒子”里跑了出来,就再也别想收它回去,多大权力都不行。何况民主法治国家,权力受到多方监督,稍有滥用,对不起下课吧。想不被它杀,先得谨言慎行,崇德守法。

  曾作笑谈的他国之事,近日常在周遭出现。远的不说,近期就有妞妞拍电影、黄静疑案、女主播死在副市长床上……越来越多的“负面新闻”,都是发生地沉寂,互联网挑起,老传媒接棒,终于引起重视盼得回音。互联网与老媒体此呼彼应、你死我活的“新闻联播”,估计今后将会有增无减。

  互联网,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互联网虽然有弊,利却更大。当下这个必须强化对权力的监督、而监督体系又不健全的时期,无可替代、无法阻挡的互联网,对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来说,不仅是重要弥补,更成为新兴力量。

  中纪委巡视专员吴振钧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存在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权力监督不到位,而有些领导干部不怕党内监督而害怕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新闻监督。

  人民网又有评论,光有主流媒体的监督恐怕是很不够的。某地发生的令全国人民震惊、愤恨的事,该地媒体往往集体失语。新兴媒体互联网的崛起,弥补了我们体制中的一些弊端。该文接下来的三问,想必媒体人都是既惭愧又无奈:为什么我们的传统媒体不那么吸引人?为什么人们上网的兴趣要比看传统媒体的兴趣大?为什么传统媒体的监督力量比不上新兴媒体互联网?

  深圳市一把手黄丽满近日所言赢得了众人喝彩:“领导干部要接受新兴媒体互联网的监督。”有意思的是,诸多好事者对此话由来的推测,都如出一辙。什么叫与时俱进,这就是。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