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章启月最后一次记者会 记者纷纷上台与她握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26 新华网
  ※ 章启月昨天就中日关系、中航油及六方会谈等回答记者提问表示
章启月最后一次记者会记者纷纷上台与她握别(组图)
  章启月昨天主持了她在外交部发言人任期内的最后一场例行记者会,就日本政府称中国船只在其主张的水域内进行考察、新加坡商业事务局召集中航油公司4名员工协助调查以及六方会谈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12月8日,新加坡警方公告称他们已经拘捕了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油”\)总裁陈久霖。公告说明,陈久霖正在协助新加坡负责调查白领犯罪的商务罪案调查科调查中航油是否违反证券及期货相关法律,并且中航油也表示公司4位高管已把他们的护照交给商务罪案调查科。章启月昨天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4名职员中有3名外国公民、1名中国公民。在新方向他们了解相关情况后,4人将所持护照交给了新加坡商业事务局。该局表示,只是暂时保留4人的护照以方便调查,并非限制持照人离境。如果持照人要出境,可从商业事务局取回护照,不会影响这4人的正常出入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2月8日表示,日本于12月7日再度发现中国海洋调查船出没在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附近有争议的海域内,并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海调活动。章启月昨天就此表示,中日双方对有关海域的性质有着不同的看法。中方认为,中方有关船只是在公海进行正常的科学考察活动。中日双方应通过有关渠道保持磋商。我们希望日方冷静、慎重地对待这个问题。

  有关六方会谈,章启月表示,中方的立场依然是希望下一轮六方会谈尽早举行,但究竟何时开会,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日期。美国国务院朝鲜问题特使狄长礼此次访华同中方进行的工作磋商,实际上也是六方会谈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

  她还重申了中方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等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她表示,在这次的《中欧联合声明》中,欧盟表达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政治意愿,并表示愿为此继续努力。中方欢迎这种积极表态。明年将赴比利时任大使

  每次外交部例行记者会行将结束的时候,外交部发言人都会问一句:“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发言人就会说:“好,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昨天,当章启月回答完最后一个记者提问之后,看看已经没有记者举手,她说:“如果没有问题,我再最后说一句话。”

  台下的记者有的已经开始收拾器械,准备离去,听到这句话,又把注意力回到了这个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身上。

  章启月接着说:“这一次的记者招待会是我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所主持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在这里,我也要感谢各位记者多年来对中国外交事业和本人工作的支持。”

  章启月话音甫落,台下即刻响起了一片掌声。

  台下合众社(UPI)记者用英语追问了一句:“那你将去哪里?”每次例行记者会上,这位记者一向以追问多而备受瞩目,多的时候一次记者会就会问六个以上的问题。今天章启月也把例行记者会的第一个提问机会给了他。

  听到他的再次追问,章启月笑着,第一次用英语回答了他的问题:“这已经不属于发布会的一部分了,我会以后再告诉你。”

  台下的记者们又响起一阵善意的笑声,或许这让大家再次联想到过去这位女发言人与记者之间你来我往的“交锋”场面。

  一改往日记者会结束后大家匆匆散去赶去发稿的场面,这次许多记者选择了向主席台靠拢。坐在前排的那位合众社记者首先上前和章启月握手说话。

  接着,美联社等媒体的记者也纷纷上台和这位今年45岁的女发言人握手告别,还有很多记者则愿意选择在这个时刻和这位中国外交部第三位女发言人合影留念。

  在台下当记者问她去向时,章启月透露,将赴比利时当大使。

  发言人制度

  1983年3月1日,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的齐怀远向中外记者宣布:中国外交部从即日起建立发言人制度。目前,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每周二、四举行,邀请中国记者、外国及港澳台驻京记者参加,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和其他官员也可旁听。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发布中国重要外交活动的消息,阐述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对国际和地区事务、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观点和立场,介绍中国对外双边关系和中国与国际组织的关系,并回答记者提问。

  1999年1月26日下午2时45分,章启月第一次主持外交部记者招待会。这是在相隔6年后,继李金华(前驻新西兰大使)、范慧娟(前驻爱尔兰大使)之后,中国外交部又一位女发言人。

  章启月:中美撞机那次印象较深

  虽然作为广受关注的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章启月对自己的离任却处理得很低调。昨天晚上记者接通她的电话时,章启月一再表示这只是外交部常规的工作调整,不希望引起过多的关注。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章启月简单回答了记者的几个问题。

  记者:您这次的工作调整好像很突然,事先外界都不太知情。

  章:其实也并不突然,酝酿一段时间了。我做发言人已经六年了,时间也不算短了。

  记者:您记得六年间主持了多少场发布会吗?

  章:大概有上百场了吧。

  记者:这六年中最难忘的发布会是哪场呢?

  章:这六年中经历的外交大事挺多的,很难说哪一场最难忘。但对我来说中美撞机那次我印象比较深,因为那次我们第一次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利用多媒体手段来说明中国的立场,拿出录像带和飞机受损的幻灯片给大家放,很有说服力。

  记者:很多经常参加发布会的记者都舍不得您,那您对这发布台又怀有怎样的感情呢?

  章:非常有感情,而且这么多年和很多记者也成了很好的朋友,要离开还真有些舍不得。

  记者:您的衣着打扮非常得体,作为女发言人您是否有自己的形象设计师呢?

  章:我有一些朋友会给我当形象顾问,但是没有专门的形象设计师。

  记者:您最后的这一次发布会有没有特别准备过,比如在服饰等方面?

  章:没有。岗位调整在外交部是太普通、太常规的事情了,每年在外交部不知有多少干部要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我也只是其中的一分子。我自己是这样看的,也希望媒体淡化处理。

  记者:您何时履新?

  章:大概是明年年初吧。我在新闻司的工作还要继续到这个月底,但是就不再主持例行记者会了。

  外电记者:她很严肃又很亲切

  昨天下午,章启月以一种完全波澜不惊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在外交部发言人任期内的最后一场例行记者会。

  在发布会上经常与发言人“交锋”的各国记者们给予了这位女发言人颇高的评价,并为她在新岗位上建立新业绩送出了美好的祝福。日本共同社驻京记者松冈诚说,章启月无论是在例行记者会上还是单独回答记者提问时都很认真。她对记者的态度很好,台上比较严肃,台下则很亲切。“平时都是看到章启月在发布台上严肃地回答问题,有一次和她一起到越南参加一个会议,她每天都给记者们开吹风会,我们在一起聊天感觉到她很亲切。”松冈诚说,他很佩服的一点是章启月回答了这么多记者的提问从来没有出现过前后矛盾的情况,无论是在一场发布会中还是把所有的发布会贯穿起来看。“这当然是由于中国的外交政策的连贯性,但同时也体现了章启月作为发言人的一项素质。”

  作为半岛电视台的驻京记者,伊扎特在各种发布会上经常得到章启月及其他两位发言人的关照,获得了不少提问机会。他说,章启月不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中国的女性。还有几位记者表示:“章启月与其他两位男性发言人相比自然文弱一些,但作为女性发言人她也很有自己的特点。”(马宁孙宇挺)

  章启月最后一次当外交部发言人 将任驻比大使

  外交部女发言人章启月的精彩瞬间
章启月最后一次记者会记者纷纷上台与她握别(组图)
章启月最后一次记者会记者纷纷上台与她握别(组图)
章启月最后一次记者会记者纷纷上台与她握别(组图)
章启月最后一次记者会记者纷纷上台与她握别(组图)
章启月最后一次记者会记者纷纷上台与她握别(组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