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节爬耳岩 发现巨猿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3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近日,贵州自然科学院副教授张璞、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同号文、赵凌霞分别对毕节市爬耳岩的出土化石进行了认真辨别和鉴定,确认出4颗化石分别为两颗巨猿臼齿和两颗巨猿门齿。这一发现,填补了贵州无巨猿化石出土点的空白,使贵州成为继广西柳城、湖北建始之后的又一巨猿化石发现地。

  巨猿作为灵长类动物,是人类的近亲,与人类的关系十分密切,是研究早期人类起源的重要依据,深受世界科研机构关注。

  爬耳岩化石出土地点距毕节市7.5公里,1983年农民开山炸石时发现。省博物馆古生物专家蔡回阳、王金新得报后,立即到现场进行调查,确认为早更新世的重要化石出土地点。1984年5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贵州省博物馆自然部联合对化石出土地点进行调查,在堆积中找到了貘、犀牛、剑齿象、豪猪和鹿等动物化石。后因农民继续开山采石,化石点遭到严重破坏。幸得化石收藏爱好者采集收藏,才使这批珍贵化石保留下来。

  作者:郑远文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