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凰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35 贵州日报

  贵州独山上司拉旺下江寨,有个河水转入地下流的山洞,分前后两洞。前洞洞顶的山石和树丛像两只凤凰相吻,人们称为“双凰洞”。谭尧河下游的下江水向洞中流去,转为地下河。洞西面的者保村和西北面的凤汝圹楼村各有一坡,形状像抬水的“大水桶”,坡顶穿空,很像“桶梁”,坡脚有水流出,就像从桶里漏出来的一样,人们叫它们“神仙桶”。圹楼桶坡东南有一山洞,洞口悬岩峭壁,有桶大一股水从峭壁飞流直下山脚,落差十五丈,叫做“拉号洞”。拉号洞东北有一山,形状像人头,嘴巴很大,下雨天有一股水从“嘴”里流出,人们叫做“神仙坡”。神仙坡旁边有一座大山,早晨晚上有云罩在山上,阴雨天更是穿入云中,山上有九十九口颜色不一样的土井,叫做“云堆坡”。云堆坡东北面的城关尧梭里腊村是一片山石盆地,地下水丰富,有九十九个颜色与云堆坡九十九口井一样的潭。

  相传在很古很古的时候,甲地(今凤汝乡)一带干旱缺水,大家决心去跟玉皇大帝说理,要老天爷公平合理地降雨来种庄稼。但是选哪一个去呢?怎么去呢?九十九个布依寨,选出了九十九个青年小伙子,九十九个青年小伙子中选出最勇敢最聪明的炯竹。大家从九十九个竹林里砍来大竹子,到云堆坡顶架了九十九丈高的云梯,让炯竹在白云飘过来的时候拉住白云,随白云到天庭去说理。到了天堂,炯竹敲打天鼓,要玉皇大帝见面。玉皇大帝听了以后,就派二郎神驾着云头到了云堆坡上空。往下一看,果然庄稼枯黄,十分凄凉。但是玉帝想了想:别处有水,这片无,若要下雨,别处淹,不能再下雨了。玉帝说:“炯竹,我给你几样宝,你回去为大家做好事吧。”说完,玉帝撕下一小块云片,让炯竹驾着到了云堆坡顶。大家在下面见云堆坡顶上不同往常,已是白云笼罩。于是争相爬上去看,原来是炯竹已下凡回来,并带来了一对宝桶和一颗宝珠。下山后,大家往山上看去,白云还在缭绕,从此人们就把大坡叫“云堆坡”。

  回到寨子后,炯竹就按玉皇大帝的话去做了。那一对宝桶是叫炯竹从下江挑水到甲地给人们种庄稼的,那一颗宝珠是他本人护身的。他抬着桶来到下江,原来玉皇大帝已投下一颗石子成大坝,拦住了下江水,成了水汪汪的一片。炯竹抬第一挑,先分给了各家做饭烧茶,挽救了人们;抬第二挑撒遍了大地,处处都有,第三挑分给九十九寨,每寨一桶,装在土井里留下来大家取用,后来就成了每一寨的吃水井,共九十九口井。当抬第四挑时,刚一转身,炯竹感觉水十分沉重,肩膀疼痛,一摸口袋,啊,是宝珠掉了,他马上放下桶,转身到下江一看,宝珠掉到水里,已经把大石坝打穿,水往坝底下漏,有两只凤凰正在争着要含宝珠上来,正在坝边头对头地用劲呢?炯竹急忙用扁担一扫,就把这两只凤凰扫得不动了,它们头顶着头地站在坝前。石坝呢,也由于宝珠落下去砸成了消水洞,从此人们就叫这里做“双凰洞”。现在地理学又叫这两个头顶头的凤凰叫“天生桥”,桥上的两尊岩石,确实像两顶凤冠。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考察到此,把这洞和下江寨写入了《徐霞客游记》中。

  由于担子沉重,炯竹在放下水桶时,桶里的水一浪,有九十九滴溅到里腊,成了九十九个潭。有九十九滴溅到云堆坡,坡上就有了九十九口井。后来桶底也漏水了,现在者保桶坡下有条地下暗河———者保河;圹楼桶坡下有一口潭,潭里的水流入坡中,出拉号洞。

  宝珠掉入洞里了,水桶漏水了,炯竹深感对不起乡亲们的希望,想去找玉皇大帝再想办法。有一天,玉帝巡视到了云堆坡,炯竹讲了这一意外的情况,玉帝说,你为什么不小心啊,我们不能看百姓吃苦啊。这样吧,你就到云堆坡的旁边去变成一座山,每年春、夏就把水从嘴里吐出来,给百姓黎民种庄稼吧。自此这里就有了一座“神仙坡”。由于炯竹办事不够认真,所以至今甲地(今凤汝乡)无河流,水田少,旱地多,有的地方到秋冬来,连吃水都困难。大人们也用这故事来教育小孩,说办事要勇敢,也要认真,这才算有出息哩。

  作者:罗维克 罗万雄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