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帖文:铜臭薰孩子 班干部拿什么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36 人民网

  网友:应献 报载:深圳某小学实行班干部竞聘上岗,学生带薪服务,即用学生勤工俭学费用给“小当家”每月发一次工资,评为优秀5元,良好3元,一般则1元,评为差的立即“下岗”。据说,“这种方式让他们从小就认识到‘有劳才有获’,才懂得更加珍惜”,好处还列了许多条(<<三峡晚报>>11.29转自<<南方都市所>>)。

  这种用经济杠杆管理学生的办法,看似“与时俱进”,好像是适应市场经济条件的新的学生管理模式。然而,却忽视了当前青少年教育的现实。现在,犯罪低龄化的问题已经尖锐地摆在面前,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已经渗入青少年的心灵,人们越来越感到,净化学生的成长环境已是刻不容缓,以至不时发出“救救孩子”的呐喊。而在寻求原因上,人们又往往责怪社会商业化侵蚀了孩子们的灵魂。窃以为,“学生带薪服务”,正是给铜臭锈蚀增加浓度,对于小学生的成长弊多利少,万万不可推而广之。

  本来,“现在的孩子们条件太优越”,这种方法又以“钱”为核心,用“钱”刺激孩子们的“服务意识”、“按劳取酬”等观念,弊端不少:其一,诱发“铜臭”,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到钱的“温馨”,受到钱的“熏陶”,增加“一切向钱看”的“实战训练”。其二,传播“索取”,办事讲回报,助人图赏赐,诱发出“给多少钱干多少活”的意识,无偿义务的观念不复存在。其三,助长“官念”,出钱买服务、当官好处多的现象,孩子们早已无师自通。现在,将“官”与“钱”挂钩,刺激孩子们的“官念早熟”,“为钱当官、当官为钱”的意识恐怕进一步牢固,贻害无穷。

  社会发展了,条件优越了,孩子们的奋斗精神、吃苦精神弱化了,当然要采取各种不同的方法加强引导。但,高尚的精神、优良的品德,钱再多也“引导”不出来。尤其现在的孩子们普遍缺乏爱心、同情心、责任心,也不是用钱能解决的。因而,以“带薪服务”来防止在“蜜罐儿里长大”的孩子们变成“八旗子弟”,无异于抱“薪”救火。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们的模仿能力太强,心灵太脆弱,教育孩子远离铜臭,培养孩子的无私奉献精神,强化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让孩子健康成长,是社会、学校、家庭的当务之急。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干部培训班”,亲爱的老师们,切不可急功近利,塑造出新一代“钱当家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