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准高活力经济增长点 鄂加快高新区建设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36 新华网

  8日至9日,省政府在武昌召开全省高新区暨县(市)科技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我省高新区建设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县(市)科技工作的成绩与经验,研究部署我省高新区和县(市)科技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罗清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科技部原副部长韩德乾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辜胜阻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郭生练作报告。

  罗清泉说,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最富有活力的增长点,成为社会财富增长的主导力量。我省已初步形成了以武汉为龙头,以东湖、襄樊两个国家级高新区和11个省级高新区(园)为依托的沿长江、汉江高新技术产业带。截至2003年,高新区高新技术产值占全省高新技术产值43.7%;高新区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80%以上,高新区已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今年以来,东湖、宜昌、黄石、葛店、荆门、孝感等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同比增幅超过20%。

  罗清泉强调,要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机遇,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在我省工业和经济中的比重,提升和优化全省经济的整体素质。要整合科教优势,组织重大专项的实施,向产业链的高端迈进,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要大力培养市场主体,大力发展民营科技型企业。尽快建立高新区产业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加强规划与指导,协调各高新区产业分工布局,构建高新区产业协作大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动各类高科技园区“二次创业”。

  罗清泉说,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调整结构的任务十分艰巨,要把科技富民作为重要任务,加速县域科技进步,培育新的增长点。重点做好县(市)科技工作与工业兴县(市)相结合,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工业;与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区域生态功能。要优化县域科技创新环境,促进县域创新体系建设,逐步引导县域经济走上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罗清泉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科技进步工作的局面。充分调动在鄂部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科技优势和潜能,推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辜胜阻在讲话中说,各高新区要优化环境,招揽人才,集成技术,创新制度,集聚产业,形成特色。县市科技工作要依靠适用技术,运用民营机制,发展特色产业,培植能人经济,坚持富民道路。辜胜阻还对各级政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市州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州、区)长和科技局长,省直有关单位、大专院校、科研单位、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及部分县市政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记者张孺海、陈熹、通讯员胡安慰)(完)(编辑 逸寒)(来源:湖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