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温州索赔角色错位尴尬局面 解读熊德明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43 新华网

  央视“2003年度十大经济人物”熊德明,再度卷入舆论漩涡。11月30日下午,在重庆媒体记者和律师的陪同下,她飞赴温州,为在那里打工的乡亲与亲戚索赔

  在温州5天,熊德明经历了未曾想到的尴尬局面,索赔短期内难有成果,自己又备觉委屈。12月4日下午,她黯然离开温州

  熊德明温州之行,前后经历波折与争议。也许可以将此行引发的种种难题,概括起来一并思考

  熊德明,其实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

  她为人们熟知的事件,发生在去年10月24日。当时,正在重庆调研的温家宝总理路过云阳县龙泉村,熊德明说了一句“拿不到工钱”的大实话,反映她丈夫被拖欠2300元工钱。总理当即指示地方政府,要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6个小时之内,她就拿到了被欠的工钱。

  这位42岁的普通农民,从此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央视“2003年度十大经济人物”社会公益奖颁给了她,重庆某集团公司邀请她和家人到公司工作,各种光环开始与她形影相随。

  前不久,熊德明不堪“名气”之累,从重庆辞职回到离开8个多月的老家,打算筹建自己的养猪场。然而,在家仅仅呆了10天,熊德明又于11月30日飞赴浙江温州,为在那里打工、患上矽肺病的几十名乡亲和亲戚索赔。然而,正是这次温州之行,让熊德明备觉尴尬和心酸。

  “你以什么身份和我们谈?是维权者还是张仁合的亲戚?是维权,就免谈,我们通过法律程序解决。如果是亲戚的身份,我就和你谈谈”

  对熊德明的到来,温州市有关部门的态度可以用“谨慎”两个字来形容。因为熊德明是“讨薪”名人,更因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家媒体记者尾随,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工作压力骤然增加。

  “不希望这么多双眼睛来盯着我做事。”温州市龙湾区人事劳动局副局长李谊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大倒苦水。李谊已经加班加点好几天了,也许是压力太大,他绷得很紧的脸难得露出笑容。“说句良心话,假如记者不来,熊德明不来,有可能我们不会这么加班加点地干。”但要真正解决问题,还需要一步步按程序操作。

  12月4日上午,熊德明到温州的第5天。她在宾馆房间内拿出自己用信纸订成的小本子,一个个地向李谊咨询老乡们索赔的调解情况。李谊则详细地解释政策规定和调节程序。熊德明就在纸上写下来,神态十分认真,“我答应了乡亲们每个人都有回音的”。

  她的表弟张仁合,是熊德明最放心不下的。尽管自己下午就要离开温州,她仍要求再和张仁合索赔的对象———胜得利陶瓷厂负责人谈谈。这天过来的是厂里的经理、股东之一娄立义。与他同来的,还有他们的法律顾问。

  “我冒昧地问一句,你以什么身份来和我们谈?是维权者还是张仁合的亲戚?是维权,我就免谈,我们通过法律程序解决。如果是以亲戚的身份,我就和你谈谈。”娄立义出言并不客气。

  无独有偶。12月2日,熊德明与龙湾区副区长方志方见面时,方志方也有过类似表示:熊德明来温州,从监督工作疏漏的角度来说,有利于推动理赔工作,“但是,如果你代表亲属,请出具他们的授权委托书;如果你说代表全国民工,或者说代表家乡民工,那你就是咨询,我们会向你介绍理赔进展情况”。

  角色错位带来的难题,让熊德明在协调中十分尴尬,“还是要当地政府部门协调处理这件事吧,我尽最大努力了”。

  “我也不懂法,老表天天催我,说没钱治病,我怕他们说我不肯帮忙。又想着要完成自己最大的愿望,为社会做些贡献,对得起颁给我的那个社会公益奖,就过来了”

  这次温州维权之行,熊德明事前并没有准备。“我也不懂法,老表天天催我,说没钱治病,我怕他们说我不肯帮忙。我又想着要完成自己最大的愿望,为社会做些贡献,对得起颁给我的那个社会公益奖,就过来了。”而在协调解决的过程中,由于熊德明自身能力的局限,和企业主的谈判举步维艰。

  娄立义的态度非常强硬:“我们现在处境也很难,厂子已经停产了。我肯定有责任,这个责任我肯定担,但不该我担的我不担。工作9天就能得这个病吗?我要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哪个名人来压我,我都不担。”熊德明小心翼翼地说:“他们都是好人,不愿意给人找麻烦,张仁合还是给你做了些贡献的啊。他的愿望也是合情合理的,看能不能够协调好。不然官司打下来,病也好不了。”

  据了解,龙湾区原有陶瓷企业和石粉研磨企业70多家,由于生产条件差,业主对农民工的劳动保护不到位,导致大批工人患上矽肺病。这批人当中,有部分人是熊德明的老乡和亲戚。而此次委托熊德明维权的农民工中,张仁合和张本泽是向胜得利陶瓷厂索赔的。他们分别是熊德明的表弟和长辈,也是她最为关心的两个人。(-华东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