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门槛被锯掉”—写在进口车配额许可证取消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52 新华网

  编者按:是到了该交一份答卷的时候了。到2004年12月11日止,中国加入WTO已经整整三年,如果以我国承诺的最晚开放时间(六年)为一个节点,斯时半矣。截止到这一天,电信、外贸、进口许可证及招标、零售分销、能源、特许经营、运输、影院、建筑、旅行社等十个行业和方面将会继续放开或完全放开,民族企业将面临更严重的考验,他们将如何面对,又将如何获得新生?在过去的三年中,天津的张筱生掘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山西的王春来铆足了劲期待二次创业、上海的新亚大包顶住了洋快餐的攻势走向了复苏、浙江慈溪的民营加油站日子越来越难过、武汉的中商则被外商逼迫得走向外省和小城市、华纳在中国纵横驰骋、最早的中外合资电信公司上海信天则一直默默无闻……中国在融入世界,世界也在感受中国。三年过去,中国将会交出怎样的一份“期中考试的卷子”,或许能在我们为您推出的这一组故事中找到答案。

  “当门槛被锯掉”———写在进口车配额许可证取消之后

  记得有部电影,清朝皇帝溥仪刚学会骑自行车,高高的门槛挡住了他的去路。

  “全给我锯了。”

  “使不得呀!”

  当红色的门槛最终被锯下的时候,这个场景被我一下子记住了。

  现在,进口车的门槛也只剩下小半截。留下来的部分也将分别在2005年1月1日、2006年1月1日和7月1日这三个日子被锯下。

  入世后,中国开始逐步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中的承诺,很多人担心国内汽车工业将受到重大冲击。

  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原有对外贸易法律、法规及政策与WTO框架相冲突的条款。这些条款在汽车贸易方面更多地表现在进口车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取消。

  “2005年绝对是个政策年。”这一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将提前结束“保护期”;这一年,商务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预计将有众多政策发布。2005年1月1日,就有两大进口车政策实施:一是,进口汽车关税再次下调;二是原进口车配额及许可证管理取消。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这个影响就已经发生作用了,进口车市同国内车市一起疲软,因为进口车许可证取消后的替代政策内容还不明确,进口车商已经在陆续退场。

  过去国内有多个部门都曾管理过进口汽车配额。早期是物资部审查办公室管理,入世谈判期间,改为内贸部机电办管理,但很快就转给了经贸委机电处。商务部成立后,便交由商务部管理。

  在配额与许可证管理体制下,进口车经销申请法人须先到商务部机电司拿配额,之后再去配额许可证局拿许可证。在有配额的情况下,许可证等相关资料抄送海关总署,只是例行公事。

  商务部配额与许可证事务局进口处官员表示,“进口车配额与许可证管理制明年1月1日起取消,进口车业务很可能与我们不再有关系了。”商务部机电进出口司也没有透露相关政策制定的内容和进度。

  “两个月以前,保税区管委员曾召集区内进口车经销商,通报了当时掌握的这两个政策的动向。”天津永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易湘俦表示,“但直到现在,(这两个)政策怎么执行我们还是不清楚。

  有经销商开始存在侥幸心理,许可证不会这么快取消吧。这个想法没有存在多久,就在11月底被商务部一位官员打破,他表示,2005年1月1日起将如期取消进口车配额和许可证管理。

  上月末,记者得到消息,替代制度正式命名为“进口车登记制”,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正在筹建同名办公室,制定许可证制向登记制过渡时期的操作办法。

  这个办法连海关也没有拿到。12月2日,天津港保税区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夏广元表示,还未收到任何有关“取消配额许可证、实行登记制”的正式文件,他个人也没有得到正规途径的消息。

  他介绍说,根据现在的情况,登记制可能要求经销商必须先取得进口厂车的品牌授权,并向商务部申请和登记自己所需进口车的品牌和车辆数量,相关机构(应该是工商管理部门)审核企业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规模等,综合考证是否向其发放进口权,然后在海关部门作相应备案。

  门槛正在被锯下。在一定程度上说,取消配额和许可证管理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非关税壁垒正在瓦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所梁仰椿说,从去年以来,国产车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已经抵消了进口车给国内汽车企业的冲击。但国内居民持币待购的心理仍然比较明显。和很多汽车行业者一样,专家学者们也在等待来年的第一天,以及此后的半年。(夏炜)(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