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有话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52 深圳商报

  豪华公厕也是一种腐败

  又是豪华公厕!据12月8日《文汇报》报道,华中某市街头,有关部门投入40万至70万元修建的星级公厕身影日渐增多。公厕内不仅有沙发等装备,还配有价值万余元的21英寸液晶彩电。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市目前仅有850余座公厕,比国家规定的标准少400座,而且分布严重不均,近的相距仅200米,远的达3公里。

  好几年了,舆论批判了一个又一个豪华公厕,可是豪华公厕依旧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建起。今天,我们再来分析豪华公厕与大众公厕哪个更重要,分析豪华公厕之豪华对于一个“三分钟解决战斗”的处所究竟有多大价值,已经没有任何意义。道理已经讲尽,但为什么有关部门对建设豪华公厕仍然有那么大的“热情”?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每次建豪华公厕,都是“两边倒”:一边是有关部门执意要建,并且终于建成;另一边是市民强烈反对,并且终于反对无效。到目前为止,依笔者目力所及,似乎只有北京市市政管委正式出台文件叫停了豪华公厕。更多的地方,虽然也有市民的反对,但建了也就建了。市民呼声得不到有关部门重视,这是不是行政不作为?厕所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有关部门放着老百姓关心的事不干,惟独对豪华公厕倾心一片,这算不算一种失职?大多数人不能理解,当事者却热情极高,豪华公厕的背后,是不是藏着猫腻?行政不作为是腐败,失职是腐败,如有猫腻更是腐败,说白了,豪华公厕就是一种腐败。

  笔者以为,豪华公厕决不仅仅是“有争议”那么简单,当“争议”是在有关部门和普通百姓之间展开时,所谓“有争议”实际就等于“违背民意”。我们必须站在腐败的高度来看待轮番出场的豪华公厕现象,权力部门没有理由继续失语下去。(舒圣祥)

  拒招女硕士不能全怪企业

  在近日举行的广东省2005届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不少企业明确表示不要女硕士。一家电子厂的招聘人员说,他们不招女硕士主要是考虑到女硕士年龄一般较大,工作没两年就要结婚生孩子,“企业从节约人力成本的角度,才不招女硕士”。

  应该说,企业拒招女硕士的做法是有违国家法律精神的,也在事实上构成了对女性的歧视。然而我们必须看到,企业拒招女硕士,绝不仅仅是性别歧视的问题,它在深层次上所暴露出的,实际上是市场经济环境下社会劳动保障机制方面的缺陷。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障员工在怀孕、生产和哺乳期内应享有的各项福利,这无疑十分合理。但过去我们的大学生基本上是由国家统一分配到国有单位就业的,女员工在怀孕、生产和哺乳期内享有的各项福利实际上都由国家支付了。而如今企业都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了,凭什么要求它们必须招收要付出更多福利成本的女员工、女硕士呢?

  因此,出现拒招女硕士的现象,不能把板子都打在企业身上。笔者认为,国家要建立健全社会劳动保障机制,不仅要为求职者的权益着想,也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利益。如果国家能在政策和制度上明确有关规定,使企业为女员工怀孕、生育等付出的额外成本能得到合理的分担补偿,相信女硕士的就业难题必将迎刃而解。(北京李清)

  城市政府要提高交通掌控能力

  交通拥堵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城市甚至一些中等城市的流行病。要彻底扭转这种局面,当然需要有关各方协同努力,而当务之急是城市政府要努力提高掌控交通的能力。

  随着交通工具保有量的大量增加,我国许多城市正在成为“堵城”。能不能解决好交通问题,是对城市政府执政能力的一大考验。城市政府如果不能从执政能力的高度认识和把握交通问题,而是把它仅仅看成个别行业的事情,甩给几个职能部门去做,交通拥堵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

  交通工程专家指出,政府对交通的掌控能力不足是当前城市交通不畅的重要原因。而眼下,许多城市政府对公共交通的掌控能力不是加强了,而是削弱了。现在,许多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由少数几个企业经营,而企业最看重的不是自己对道路交通的责任,而是利润最大化。他们对站牌的设定、发车频率的确定、路线的安排等等,取舍的标尺往往不是“效率”而是“利润”。此外,规划落后、管理系统协调不力、布局不合理等等,都加剧了交通拥堵。

  政府交通掌控能力不足的另一个表现是,对交通资源的支配能力因职能部门之间缺乏协调甚至内耗而抵消。在很多大城市,交通规划往往滞后或让位于城建规划,高楼大厦垄断了城市空间,公交线路被迫蜿蜒绕行,导致畅通系数降低。

  对交通的规划、管理能力是政府管理城市能力的重要方面。“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对于政府执政能力最直观的评判,主要来自于交通是否通畅这样枝枝叶叶的生活感受。尽快提高城市政府对交通的掌控能力,是加强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新华)

  作者: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