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高新区实现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02 新华网

  政府带头不拖欠工程款,并给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戴上“紧箍咒”,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因此在贵阳市各县(区、市)中率先实现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今年初,贵阳高新区在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中,对各建设项目和相关企业进行逐一排查时发现,相关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是导致拖欠产生的主要原因。于是,该区在春节前全部清偿了历年来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后,立即着手长效机制的建设。

  鉴于以往的政府工程存在着拖欠工程款的情况,高新区规定,今后凡属政府工程,建设资金不落实一律不许开工;已开工的政府工程必须严格按照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不得跨月;工程款到位后,施工单位必须首先支付农民工工资。

  针对全区所有的建设项目,贵阳高新区规定,凡存在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行为的单位,在结清欠款前,不予审批新的工程建设项目;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记录未结清的施工企业不得参加投标活动;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签订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单位签订履约和分包工程款担保、劳动者工资支付担保;各施工单位每月底必须向区里书面报送本月发放民工工资情况。紧接着,贵阳高新区又给工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戴上3个“紧箍咒”:凡有拖欠、克扣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记录尚未结清的,不予办理施工许可手续,不予办理竣工备案手续,不得参加区内所有工程的招投标。

  一系列规定出台后,贵阳高新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除了专门为劳动监察部门配备了相关设备和下拨专项执法经费外,还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发现、处理问题。

  贵阳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工长效维权机制的建立以及与之配套的一系列监督检查措施,区里不仅提前3年清偿完拖欠的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而且再没有产生新的拖欠。

  作者:杨麒麟(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