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平间何时取消殡葬业有无暴利 殡葬改革焦点细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0 新华网

  处于落后地位的郑州殡改业开始发力了:截至11月底,全市火化率同比提高了50.1%。昨日上午,郑州市民政局局长苏俊魁向社会通报了这一进展,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民营能否经营殡仪馆

  苏俊魁说,殡葬行业的公墓、丧葬用品、殡仪服务早已放开,但殡仪馆暂时还由政府统一管理,未对民营资本放开。因为火化尸体是项社会工作,对无名尸和重大事故、医疗纠纷、刑事案件牵涉的尸体,不是可以轻易火化的,否则容易造成混乱和损失。另外火化是政府主管的公益事业,对一些特殊人群,可视情况减、免费用。目前国家正在修订《殡葬管理条例》,下一步如何管理还不明确。

  市区何时取消太平间

  从本月开始,郑州市中医院和第五人民医院作为试点,取消了太平间,医院尸体集中在殡仪馆存放。由于郑州市殡仪馆的房屋和设施有限,容纳不下全市医院的遗体,要等第二殡仪馆建成以后才能全面取消太平间。目前第二殡仪馆的选址已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殡葬行业是不是暴利

  对于记者提出的殡葬行业暴利问题,苏俊魁回答说,殡葬方面的收费有两部分,一是经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包括尸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存放等费用,严格按标准执行;二是市场调控的项目,如殡仪服务、骨灰盒、鲜花、寿衣等,由丧主自行选择。骨灰盒有上万元的,也有不到百元的,最大利润约有35%。从全年火化的尸体来算,火化一具尸体的费用在1100元左右,其中的成本占60%~70%,并非蕴涵暴利。(来源:河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