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成本上升马站书院保护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由于地块停止开发多年,开发成本逐年上升,大小马站、流水井书院的保护遭遇了新问题。昨天,广州市文化局就落实大小马站、流水井古书院群议案实施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汇报。

  2002年初,市政府计划部门批准书院复建改造资金立项,共2997万元。规划恢复小马站尤其是流水井街巷的完整风貌,形成书院群与周边南越国宫署遗址、北京路步行街等整合的最佳观光线路。

  古书院范围内住户的搬迁是影响项目推进的难点,仅南朝街以北地段约15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就需拆迁费约1亿元。市政府决定,由开发商搬迁红线内书院用地住户,拆迁后的土地地上部分交政府用于书院建设,地下由开发商开发,同时适当调整规划。目前,已搬迁安置近3000平方米的住宅,腾出近1000平方米书院用地。

  市文化局介绍,近两年来,由于开发商的实力、融资、相互协作等因素,古书院的开发保护工作遇到了新的问题:一是已划出4块地都已10年以上,停止开发多年,开发成本逐年上升;二是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有的已进入司法程序。投资商希望,市政府明晰债权债务、产权和项目主体,同时要求提供经政府批准、调整完善后的规划。

  为此,市文化局建议,对现行的保护实施方案做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计划;采用法律、行政和市场手段妥善处理前期开发遗留的历史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