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毒酒作坊老板法庭上痛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6 南方都市报

  毒酒作坊老板法庭上痛哭

  称自己也是受害者,15名被告人纷纷推卸责任,庭审昨天结束

  毒酒案庭审第三天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经过两天半的开庭审理,“5·11”毒酒案昨天暂告一段落。在昨天的法庭辩论中,15名被告人纷纷推卸责任,认为自己并不知道生产、销售的是含有剧毒甲醇的毒酒。被指称为本案元凶的程才明更是声称:“作为商人,要是知道这是能致人死命的甲醇混合液,我绝对不会买来转卖给他人!我程才明有几个脑袋?”

  程才明 不知卖酒中的“潜规则”

  公诉机关认为,根据卡莲达公司的工作人员的证词证明,用甲醇和乙醇的混合物当工业酒精卖是化工行业的潜规则,程才明从事化工行业好几年,对化工业的这一“行规”必然了解,即程才明知道自己卖出的工业酒精含有剧毒甲醇,且卖出后的用途是用来做酒,但其为了牟取暴利,将混合物以食用酒精出卖,最后造成了严重后果。即使程才明不知道自己卖出的工业酒精含有甲醇,正常工业酒精中含有的甲醇也达到了毒害人体的程度,因此,程才明犯了销售有毒食品罪。

  程才明的辩护律师则表示:首先,程才明并不知道所卖的工业酒精里含有致命的甲醇,在他的主观认识中,只是用工业酒精冒充食用酒精卖给易新灵。而工业酒精是没有毒性,且根据国家标准,正常的工业酒精里甲醇的含量很少,是不足以危害人体的。因此,公诉机关的指控定性有误。程才明犯的是销售有害食品罪。其次,受害人喝了地下酒作坊酿制的白酒后中毒事件与程才明卖工业酒精的行为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受害人死亡和受伤的直接原因都是喝了地下酒作坊的酒,而造成恶果的主要原因是卡莲达公司将甲醇和乙醇的混合物冒充工业酒精卖给了程才明,因为致命的甲醇就是通过卡莲达公司流到了程才明的手里。程才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这批混合物卖给了易新灵。

  程才明则坚持认为,他并不知道卡莲达公司将甲醇混合液当做工业酒精卖的所谓市场潜规则,他认为在这起事件中他也是受害者。“作为商人,要是知道这是能致人死命的甲醇混合液,我绝对不会买来当食用酒精卖给他人!我程才明有几个脑袋?”

  易新灵 我被程才明欺骗了

  公诉机关认为,易新灵在明知所购买的酒精含量没有达到标准的情况下,仍然将不合格的酒精卖给了酿酒老板,对可能发生的危害结果持放任态度,在主观上属间接故意,构成了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

  易新灵的辩护律师则发表了反对意见:易新灵与程才明合作了两年,相互产生了信任,他有理由相信程提供的是合格的食用酒精。易新灵并不知道程才明卖给他的是工业酒精,只凭酒精度数低难以判断酒精的质量。

  易新灵则激动地辩驳:我是受程才明欺骗了,我哪里知道他把工业酒精当食用酒精卖给我?

  作坊老板 不知道销售的是毒酒

  在昨天的法庭辩论阶段,情绪最激动的当属几个酿酒作坊老板,他们无一不提到自己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郑爱娟等女被告人还当庭痛哭,表示自己都是老实的农民,根本不懂法律,也不知道销售的是毒酒,只是以为酿酒时加酒精可以提高产量,要是知道是毒酒精,就是赚多少钱,也不会用来做酒卖给他人的。他们的辩护律师也表示,在这起事件中,几个作坊老板也是受害人,因为他们失去了自由。

  此案将择日宣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