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障碍拦住无障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7 南方都市报

  小石桩、斜生树拦住盲道,机动车、流动摊档在盲道乱停乱摆

  五大障碍拦住无障通道

  热线调查

  本报讯(记者范素娴)广州被确定为首批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区)创建城市后,加大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力度,目前广州的无障碍通道率已达82.5%。但美中不足的是,目前不少无障碍通道却有不少障碍。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路、中山五路六路、广州大道等路段,发现不少无障碍通道上障碍重重,如小石桩、斜生树拦住盲道,车辆、流动摊档抢占盲道、异物阻断,突然中断和不连续及破损等情况比较普遍。

  市市政园林局有关人员表示,无障碍通道遭遇障碍的现象,他们一直在关注,并对其进行了及时的处理,今后将会加大力量清查整治这些阻道障碍。

  该人士表示,绿化部门一般都会定期对路旁树木进行修整,如果热心市民发现树木阻道,认为需要迁移树木,可以到市市政园林局索取表格,填写后有关部门将会调查及迁移阻道树木。

  对人行道入口的小石桩、铁桩子之类的警示物,该人士表示,他们设立的初衷是避免机动车开上人行道,但接到残联等部门的反映后,现正对部分路段的小石桩、小铁桩进行拆除。

  对盲道上机动车乱停放、流动小摊乱摆卖的现象,该人士称,这需要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才能根治。据其介绍,市市政园林局联同城管等部门,一般每隔3个月到半年,都会对阻道障碍物进行清查整治,至于破损的无障碍设施也会尽快修复。

  五大障碍

  记者调查发现,无障碍通道目前主要存在五类障碍:

  路旁树木挡道。在海幢公园对面的老干所门前,盲道颜色鲜明,但路边一棵歪脖子小树却斜着长了过来,别说盲人,就是正常人经过都得让它三分。

  小石桩、铁桩子拦路。在滨江西路靠近人民桥的路段有两个小石桩,本来是为禁止机动车驶上人行道而设,但这两个小桩阻车的同时也中断了盲道;在桂花岗三叉路口,好几根铁柱子竖在人行道的入口处,坐轮椅的市民根本不能从这里上人行道。

  机动车、流动摊档占道。在一些老城区路段,由于停车位少,一些车主往往直接把机动车开到人行道上停放,像南华西路,几乎整条盲道都被摩托车、单车甚至小车抢占。这些车占盲道不说,有时还将无障碍设施压坏了。在中山五路、中山六路附近,由于人流量大,不少流动小贩或小摊档就占用盲道摆摊做生意。

  电线杆、环卫屋、流动厕所截断盲道。在东风中路一段盲道上,两个环卫清洁工具屋生生地截断了盲道;广州大道中南方日报社公汽站前,一根粗大的电线杆竖在盲道上。

  盲道破损。在机场路、解放南路,一些盲道因破损显得坑坑洼洼,闭着眼踩上去根本分辨不出这是条盲道。本报记者 范素娴

  图:

  巨大的水泥墩竖在盲道上。摩托车停在盲道上也是常有的现象。本报记者 严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