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矿业增加值已占GDP的16.5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9 新华网

  当一代又一代高原地质工作者“以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踏遍祁连山、昆仑山、柴达木盆地、青南“三江”地带,发现了潜在总值达17.25万亿元、人均占有量位居全国首位的各类矿产资源时,青海的经济发展就与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展紧紧联在了一起。截至目前,矿业产值已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54.54%,矿业增加值已占全省GDP的16.51%。

  作为一个资源型省份,青海省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经过50余年的洗礼,已探明了一批重要矿产资源,建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矿业开发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保障。截至2003年底,省内已发现各类矿床、矿点和矿化点2600多处,矿产125种,其中查明有资源储量的105种。据全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统计年报,截至2003年底,全省共有各类矿山企业752家,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中,矿业(采掘业及后续加工业)总产值为148.68亿元,增加值为56.32亿元,销售收入为164.49亿元,利税总额为23.03亿元(其中利润为10.87亿元)。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对矿产资源需求的增加,地勘业再现辉煌曙光。今年起,青海省按照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把我省的工业化、城镇化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每年将增加1000万元地勘经费。而经历了属地化、市场化洗礼的我省地勘队伍,借助西部大开发的东风,一方面依靠自身优势求发展,另一方面吸引外部投资不断做大做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促进了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开发比翼齐飞。据统计,今年各类地勘项目达到263个,资金总额超过1.5亿元,比2000年增长近两倍。

  来源《青海日报》作者 星子 吴安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