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目招商成“招伤”百姓良田成废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9 新华网

  (记者王圣志、文贻炜)当年玫瑰园,今日荒草地,近日,青海省乐都县岗沟镇汤官营村村民们向记者痛诉,经当地政府审批的项目成了“半拉子”工程,村民们70亩土地6年来白白被闲置,看到荒废的土地不能收回,村民们倍感痛心。

  指着荒废的土地,汤官营村三社社长申奋林对记者说,1998年,在乐都县乡镇企业局的招商引资下,汤官营村上马建设硫酸钾肥厂,占了村民70亩地,当时这块地是一处玫瑰园。记者走进停工已有6年的建设工地,只见坑道纵横,空地蓬草丛生,工地围着一圈砖墙,里面散落着不少只建了一半的“半拉子”工程,建筑群个个残垣断壁。

  乐都县是长期依靠国家补贴过日子的贫困县,汤官营村共有300户村民,全村900多亩土地。村民们说,当初建设厂房时热闹一时,进驻了5个包工队,建了一年不到这个工程就“熄火”了,一直没再开工,大量土地闲置,让人痛心。

  记者在硫酸钾肥厂建设项目的土地入股协议书上看到,“该项目总投资3900万元,由青海西宁硫酸钾肥厂驻兰州办事处投资”。汤官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宗福说,当时村民们想用出租或土地安置一次结清方式出让土地,但在县土地局的要求下,村委与投资方签定土地入股协议。硫酸钾肥厂在建设期间给村民每亩一年补偿500元,建设期为18个月,此后分红。但村民们只拿到一年的土地补偿,以后工程停建后,土地荒芜,村民们也无任何补偿和收入。

  岗沟镇镇长李海善说,当年县里之所以要上马这个项目,主要是当时正值钾肥热,生产钾肥效益好,就上了这个项目,但是,对开发商资格没有严格审查,开发商没有后续资金的投入,所以就成为这样的局面。现在连开发商的影子也找不到了。

  记者走访乐都县县政府,由于时间过去较长,该工程立项、审批的原件已无处寻找。据县政府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钾肥厂在建设初期就存在诸多问题,钾肥厂的资金最初协商由五个老板合伙投入,后来只有一人投了部分资金,最后从银行贷不出资金,所以不得不停工。据了解,在这一项目实施中,投资方采取多种“非常措施”:由建筑商垫资建设厂房,采取村民土地入股形式圈用土地,分散经营风险,这些非正常的方式却为日后埋下了隐患。建厂时外地五个包工队前来施工,施工队不仅分文未得还贴了老本,这些欠款高达100万。由于资金始终没有到位,包工队在工程建设一半时先后撒泪离开,留下这一“半拉子”工程,工程队一直找不到投资人,也无力支付工人的工资。乐都县政府王朵云县长说,负责当时项目引进的乡镇企业局现已撤消,当时的项目审批文件也不知去向。村委会与用地单位签订的土地入股合同,和政府无关。他建议村民们应与用地单位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

  村民们说,当时招商是政府行为,土地入股也是在政府干预下进行的。政府对监督项目的实施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今,项目瘫痪了,土地荒芜了,政府却撒手不管,令人不可思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