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求购有机蔬菜 巨额订单无人敢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29 新华网

  日前,美国一家专门出售新鲜有机蔬菜的食品公司到我省求购经过认证的有机蔬菜,订购信息发布之后,我省没有一家企业或单位敢接这份巨额订单,因为我省目前还没有任何蔬菜品种申请并获得有机认证。

  据了解,美国普莱茨公司(PrimeZyme),是专门出售新鲜有机蔬菜的食品公司。最近,该公司在我省考察时发现,我省的环境条件非常适于种植有机农产品。于是通过省商务厅及省农业厅,寻求我省境内的蔬菜供应商,大量求购冷冻新鲜、经过认证的有机蔬菜,包括紫花苜蓿(叶、花、茎)、萝卜、土豆、芹菜、肥根芹菜、竹芋等,该公司表示,收购的产品不限量,有多少要多少。

  记者昨日从省农业厅外经处了解到,这家美国公司的需求信息在贵州农业信息网上发布之后,至今没有接到一个反馈电话。

  近年来,我省蔬菜种植面积和品种都逐年增多,萝卜、土豆、芹菜等蔬菜品种均有大量种植,尤其土豆种植面积及产量在西南地区均首屈一指,但为何没人敢接这笔不菲的订单呢?

  记者昨日采访了国家环保局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贵州省分中心主任安裕敏高级工程师。据介绍,我省的许多农产品生产基地均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及产品认证,有些甚至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但却没有任何一个蔬菜品种申请并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目前我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的产品仅有贵州茅台酒和羊艾茶场等6家茶叶厂商的茶叶等极少数品种。

  据安裕敏主任介绍,有机食品生产环境、生产技术要求等条件均高于无公害食品及绿色食品,由于受到转基因产品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国际市场上对有机食品的需求呈逐年上升趋势。但现阶段国内对有机食品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北京以及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少数发达城市,市场份额较小。省内消费者对有机食品知之甚少,更谈不上需求。安裕敏主任说,没有市场的推动,生产成本高,是我省农产品生产基地及企业不愿意申报有机食品认证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我省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基地缺乏长远的目光,意识不足。

  作者:袁泽友 王伟 杨知行(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