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出资300万为国企改制解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31 新华网

  12月6日,一场拍卖会在贵州省桐梓县城举行。

  这场让政府官员和桐梓县化工厂500余名职工翘首以盼的拍卖会出乎人们意料,化工厂36亩厂区原预计的底价被竞买者们一再突破,特别是最后那个“一锤定音”的数字,使该县的党政官员和化工厂职工喜上眉梢。

  县经贸局副局长曾刚说:拍卖所得资金可解决化工厂500多职工一次性安置费,以及养老保险金补交、失业保险金解缴和欠发职工工资的兑现,政府为此松了一大口气。

  于1995年被列为全省国有小型企业综合改革试点县的桐梓县共有66家国有小型企业,在此之前,已有45家企业成功改制,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然而该县国企改制运行到最后关头,一道难题摆在县决策层面前:剩余的21家国企因历年累欠3600万元银行债务而被抵押。

  对企业实行改制,囿于资产全属银行而不能变现,职工的一次性安置等费用无法解决;不改制嘛,5000余职工生活无着。

  由此,迎着风雨运行的国企改制“列车”就此刹住。

  怎么办?国家一项金融优惠政策让桐梓县决策层看到了充满希望的曙光。国家专为处理企业呆滞贷款而成立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贵阳办事处负责人数次到桐梓县调研,县委、县政府领导也多次同华融公司贵阳办事处接触,要求对方对该县国企改制予以鼎力支持。

  经过几番商谈,双方同意由桐梓县政府出资300万元,“购”回21家国企被抵押的3600万元不良资产。此项被人称为“打包”捆绑交易的点睛之笔,一下解开了多年困扰桐梓县国企改制的“死结”。

  在华融公司把铜梓县21家国企捆绑出售给县政府后,该县决策层马不停蹄,立即施以改制“手术”:对企业进行拍卖解体,一次性安置职工。

  本文开头所写一幕即是桐梓县重新起步国企改制的序曲。

  桐梓县化工厂原是桐梓县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前些年通过评估,化工厂资产价值1006.3万元,而负债却高达2420万元,千余万元的资产“负数”让企业不堪重负,成为一个沉重的历史包袱。

  桐梓县化工厂改制的成功解套,使得其余20家国有小型企业的改制问题迎刃而解。对此,记者于12月初在桐梓县采访时目睹,多年被国企改制困扰的县领导们个个脸露喜色,而为生活问题发愁的国企职工们对记者坦言:县政府花300万元为5000余国企职工办了一件大实事,他们不愧是人民的政府。

  作者:刘文先(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