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世三周年特别报道)春秋国旅:关键还是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44 新华网

  不合资,春秋国旅做得也很好 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和时间赛跑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有一句流行语,叫“和时间赛跑”。和春秋国旅董事长王正华交谈,很容易让人感慨———时间,是那样的富有魔力。

  虽然现在,开口或闭口的王正华都堪称一本翻开或合上的旅游活教材,但1981年,刚刚投身旅游业的王正华却还在满天下寻找教科书,寻找国外旅行社的成功经验。那时候还没有WTO,只有GATT,春秋国旅的营业场所仅是上海一个2平方米的小亭子间,王正华就考虑到,自己迟早要和外国人竞争。

  当时其他旅行社都不重视散客业务。王正华研究国外旅行社后发现,这是一块不能忽视的市场。于是,春秋从散客市场淘到了当时的第一桶金。

  从此,王正华就开始了他不懈的中西旅游业比较工作。

  1985年,他读到一项统计数据,发现原来国际上的大旅行社可以把营业额做到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这给了王正华对未来春秋一个庞大的想象空间。他说,即便是今天,春秋的营业额也不过30亿元。

  80年代后期,王正华通过研究,自己总结出了中外旅行社的十几项差距,涉及经营理念、运营手段和市场定位各方面。时光荏苒进入21世纪,他回头看,国内旅行社所做的一切几乎都未出当年所谋划,全是在缩小这些差距。

  现在,王正华经常叫上几个人一起海阔天空,想象10年、20年后的春秋。

  从“改革开放喽”到“都WTO了”,中国人的口头禅和语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裹身潮流的王正华却反而觉得世界没怎么变。通过比较,通过想象,38岁才开始创业的王正华跑在了时间的前面,潮流的前面。

  再见,罗森布鲁斯

  虽然旅游业已经对外资开放,但春秋国旅从未传出合资传闻。这里面有一段故事。

  如果时光倒退10年,王正华仍然觉得某些事情也许可以做得更好一些。例如和罗森布鲁斯的合作。

  罗森布鲁斯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商务旅游企业之一。1994年,由于国际客户在中国的商务活动开始频繁,罗森布鲁斯着手在中国寻求合作。春秋国旅是其第一个合作伙伴。

  故事围绕一个台湾人和王正华斗法而展开。这个台湾人的身世富有传奇色彩。他是清末刺杀巡抚恩铭被捕就义的徐锡麟之孙,蒋经国长媳徐乃锦之弟,在台湾地区经营旅行社多年。

  这个台湾人就被委派到上海,代表罗森布鲁斯和春秋合作。当时的合作条件非常不错,春秋成立一个罗森部,专门处理罗森布鲁斯在中国境内的业务。“亏了算罗森的,赚了算春秋的。”

  但这个台湾人还真的“天天亏,月月亏”,每月的营业额只有一二十万元人民币。罗森布鲁斯总部开始怀疑合作的正确性。台湾人坐不住了,两年后他找到王正华,情愿让出大权。王正华接管之后,每月翻番,很快做到了每月500万元人民币。此时杜邦、英特尔都是罗森部的客户。

  王正华只管了不到一年,台湾人就将权力收了回去。很快业务又开始下滑。王正华总结说:“他可能是个营销高手,但不是个管理高手。”

  突然有一天,台湾人在“太平洋”设下酒宴,将春秋罗森部员工悉数叫上,独不请王正华。台湾人向这些年轻人许诺,如果跟着他,可以送他们去美国培训。这对当时的年轻人诱惑力还是不小的。结果,台湾人成功地“策反”了王正华的部下。

  从此,王正华就不喜欢外资,因为不愿意有个“太上皇”在头上。在春秋甚至没有什么“海归”。

  WTO的关键还是人

  早在80年代,当年的王正华就“自愿放弃”那个当时很炫的称呼———“经理”,自称社长。春秋当时也有经理,不过也得听他的。

  “我喜欢超脱一点,总有一两个人分担具体的事务。”王正华于是获得了他恣意想象的空间。

  春秋有一些独特的用人观。其一是走掉的人不再要;其二是在其它国内旅行社呆过的不要。王正华的理由是,在旅游这个行业存在许多小毛病,染上的人可能三四年都改不了;但好的习惯,新来的大学生一年就形成了。

  王正华信奉官教兵、兵教兵的内部培训机制。春秋还设立了一所全日制企业大学,每年上百名员工在这里受训。

  “WTO的关键还是人。”王正华当年的“经理”现在美国的分公司负责,手下除了华侨,也有不少白人。春秋在国内各地除了财务经理和负责人,主要也是本地人。

  有人说,如果中国人都像温州人,WTO都会怕了中国。

  虽然没有被首批批准为可设立独资旅行社的境外企业,日本最大的旅行社交通公社十几年前就在北京开设了办事处。“他们用日本的方式训练了一批中国人,比日本人还好用。”王正华说。

  日本企业在中国旅游业对外资逐步开放的进程中最为活跃。文化上的接近使日本旅游企业更可能成为中国旅游企业的劲敌。“日本旅游企业在美国也干得很不错。”王正华认为,外资进入中国旅游行业的力度尚与国际上各国旅游企业互相渗透的程度有些差距。

  “但是,如果我们通过学习,提高中国旅行社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中资旅行社的竞争力,按照各旅游发达国家的现状来看,旅游市场的大部分还是属于本国企业的。”王正华还提醒国内同行,不要过于热炒出境游,要看到世界上大的旅游企业80%的市场仍然在国内游。(汪小意施贝遐)

  外资进入旅行社大事记

  2001.10中旅国际成立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成为内地首家外资(包括港资)独资经营的旅行社。

  2002.3国旅运通旅行社有限公司正式营业。

  2002.10中国中旅集团与德TUI集团在北京成立合资旅行社,成为中国首家外资控股的旅行社。

  2003.7日航国际旅行社(中国)有限公司获得批准,成为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旅行社。随后,全日航旅行社也获准进入中国市场。

  2004.8福莱森特康辉国际旅行社在北京宣布成立。该旅行社是由国际知名旅游集团澳大利亚福莱森特有限公司和中国康辉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

  2004.8格里菲旅行社(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是第一家获得中国国内旅游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欧洲独资旅行社。(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