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调查小区安全隐患:楼道灯一黑就是1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45 新华网
  也许您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当经过黑漆漆的楼道时,您不得不哼着小曲来给自己壮胆。此时,如果脚下突然窜出一只猫,没准您就会被吓得一哆嗦。等您摸索着走到自家门口时,掏出钥匙却怎么也找不到钥匙孔。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小区中楼道里没有灯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位居民这样对记者说:“当夜归人轻松地穿过楼群,进入楼道轻咳一声,头顶的灯应声而亮,就会照得人心里一片坦然。”
记者调查小区安全隐患:楼道灯一黑就是10年(图)
楼道里的灯不亮一直无人过问。 马肇奇/摄

  各家自装应急灯

  “我们家楼道里几十年都没有灯,你们过来看看吧。”家住关东店1号楼的孙先生昨天打来电话说。记者随后来到该小区。据院内的居民赵先生介绍,他们小区的楼建于上世纪50年代,住进去快50年了,楼道里的灯也已“罢工”10多年了。“由于楼道里的灯产生的电费得各户均摊,就有人不同意出钱,所以楼道里便一直黑着。”赵先生说,后来实在没办法,各家各户才自行从家中接出一条线把灯安在了自家门前。

  记者在赵先生居住的1号楼看到,虽然该老式板楼临街,但楼道里仍黑漆漆的。走进四单元,记者发现每层三户的家门上都安着一个小灯泡,而开关则安在自家屋里。借着微弱的光线,记者在二楼找到一位住户了解情况。赵先生的邻居张女士说:“家门口安了灯后好多了。当我要回家时,就提前告诉家里的人开灯;要是我出去遛弯儿就先把灯打开,以免自己回来时摸黑。”

  楼道漆黑成“公厕”

  赵先生的妻子说,由于自己家住的楼临街,楼道没灯黑乎乎的,到了晚上一些等车的人找不到厕所时,竟跑进二楼过道里小便。尤其是冬天,尿液顺着楼梯往下流,冻成的薄冰几次将楼里的居民滑倒。因为常丢自行车,现在都没人敢把自行车放在楼下。“现在,住顶层的居民仍只能摸黑上楼,到家门口才能借着自家门口的灯光开门。”

  在该楼其他几个单元里,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情形。但也有不少住户并没有在家门口装灯。即使是在下午,该楼的楼道里也很难看清台阶。

  对此,关东店社区的负责人说,楼道里没灯的事得找该楼的产权单位才能解决。

  路经黑巷快步跑

  同样饱受楼道没灯之苦的还有方女士,她家住在朝阳区石佛营西里20号楼。“我住进这里三个多月了,每天回家都得摸着黑。实在没辙时就靠手机屏幕上微弱的亮光照明。”方女士说,其实她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由于工作原因,她每天晚上11点左右回家。“我住在顶层,全单元的灯都不亮,我就举着手机往上走。但手机的亮光实在太微弱了,有一次我愣是撞到了楼道的窗户上。”

  家住广外南小区63号院的赵小姐说,因为楼道里没有灯,她每天回家时书包里都会带着一支手电。“以前,有好几次我穿着高跟鞋踩空了,摔得不轻。”赵小姐告诉记者,该小区车棚里也没有照明设施,晚上存车时稍不留神就会碰倒其他自行车。

  在朝阳区雨霖大厦工作的王小姐每天晚上11:30下班。为了抄近道赶上202路夜间公交车,她每天都要穿过向军南里二巷。但50多米长的向军南里二巷一到晚上便一片漆黑。王小姐说:“我每次都先深吸一口气,然后一路跑着穿过巷子。直到看见巷子口的亮光,我才长出一口气放缓脚步。”

  小区没灯汽车被划

  朝阳区呼家楼向军南里3号楼的王女士反映,该楼的电梯旁有的声控灯不亮。记者在该楼实地数了数,该楼11层、13层、19层的声控灯不亮。

  关东店社区与京广大厦近在咫尺。但一边是灯火通明一边却黑咕隆咚,小区里也没有灯。“这种情况已很长时间了,曾经还发生过13辆车被划的事。”正要进电梯的居民刘先生说。

  “这个小区是个老社区,基础设施很陈旧,不过院内路灯的问题物业方已着手在做。预计将投资30万元,现在已有专业的设计公司完成了前期勘察设计。”昨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关东店社区,见到了该社区负责人果先生。记者从该楼物业部门——朝阳区物业管理公司京广段了解到,改造小区照明的工程已启动,并交纳了3000元订金,预计在春节前可竣工。

  读者反馈

  小区大门口应划人行横道

  今天是本报连续报道小区安全隐患的第五天。昨天共有50多位读者给本报安全热线打来电话。尤其让记者感动的是,每一位打来电话的读者都向本报表达了发自肺腑的谢意。

  海淀区国际关系学院的刘教授反映:“最近几年我一直为北京人养狗的事忧心忡忡。不仅因为我怕自己被狗咬,我认为狗正在与人类争夺生存空间。如果让狗无休止地繁殖,会增加对人的伤害。”刘老师说,有的家庭竟养了5条狗。“人对狗的感情越来越深,一旦养起来就不愿放弃。”所以他建议市民最好不要养狗。即使养狗,也控制在一条以内。

  大兴区的郑先生反映:他所住的小区里经常有一条大黑狗。“前天晚上,我刚走进小区大门,就看到了那条没有拴链的大黑狗。它不停地抓我,蹭我,我想逃都逃不掉。”郑先生说,那条大黑狗高约一米,体长约1.5米,全身黑不溜秋的,像个幽灵。他让狗的主人赶紧制止,但对方却说狗在开玩笑。

  西城区的张女士反映:新文化街一带的住户养的狗太多。“狗简直比人还多,狗粪则更多。”张女士说,她每次走路时都“眼盯地面”,担心踩上狗粪。“作为北京人,应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做贡献,首先就应把打扫狗粪的问题解决好。”

  海淀区的马先生反映:联想桥附近满庭芳园小区内停车太多。“晚上若回家晚了绝对进不了小区,我经常只能将车停到小区外。”马先生说,他担心小区发生火灾时消防车无法进入。

  宣武区的李女士反映:广安门南线阁街35号楼大门出口处的路上没有划人行横道,经常是人车混行。李女士希望相关部门在小区外划一条人行横道,以免发生车祸。

  昌平区的蔡先生反映:天通苑的汽车全停靠在一层的天然气管道旁。“汽车一辆挨着一辆,万一天然气管道起火,引燃汽车,就可能发生爆炸。”

  海淀区的一名女中学生反映:二里庄小区内的路灯在早上关得太早。她说:“6点左右我去上学时路灯就已关了,每次我一个人走在漆黑的街道上都会吓出一身鸡皮疙瘩!”

  由于版面有限,我们只能摘录部分读者的反馈信息。但对于所有读者的来电,我们都已逐一记录下来。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读者排忧解难。如果您家的小区存在类似的安全隐患,请来电向本报反映。安全热线:63330067。(记者王萌张永智刘春燕)(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