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华军售禁令 市场经济地位 非法移民问题中欧交往面临的三个问题(附图片2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00 环球时报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何农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姚立

  欧盟想与中国谈什么

  12月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在荷兰海牙同欧盟领导人举行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这是欧盟新一届委员会上任后首次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的年度会晤。

  本次首脑会议的议题众多。从欧盟方面看,就准备了10项,其中包括:尽快与中国开始就遣返非法移民问题进行谈判;进一步探讨人权领域合作的前景;在经贸方面,讨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承诺执行的情况,以及取消明年纺织品配额后的贸易问题。当然,中国人关心的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及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也在讨论之列。

  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挡在中欧关系面前

  中欧交往在稳步向前发展,然而很多问题挡在中欧关系面前,阻碍了双方关系的发展,其中最主要的有三道槛:一是欧盟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二是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三是中国的非法移民问题。

  近几年来,中欧双方贸易额都是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增长。今年1月至10月,中欧贸易额达14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4%。欧盟更是超过日本、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在中国的投资,截至2003年底已达406亿美元,实际投入219亿美元,在中国吸纳外资排行榜上居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而在中国引进技术方面,欧盟则居第一位。在中国引进的外国技术中,有60%来自欧盟。

  “中国制造”在欧洲市场上随处可见,在小家电、低档服装、鞋帽、儿童玩具等领域,“中国制造”的优势地位已经相当稳固。然而,由于中国目前在欧盟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在与欧盟的反倾销案中,中方被征收了很高的反倾销税。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欧盟对中国实施的反倾销起诉已达近百起。

  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改革开放已经20多年的中国来说,具有重要的实际经济意义和政治象征意义。

  不合时宜的“禁售”早该解除

  军售禁令问题是本次首脑会议的另一个焦点。从1989年开始,欧盟对华实行军事和高科技产品的禁售。15年过去了,这个“冷战”遗留下来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障碍,表面上看是欧盟各国的意见不统一,实际上,是美国施加影响在起作用。分析人士认为,“议而不决”可能是欧盟各国之间、欧美之间对这一问题讨价还价的实际状况;而“只做不说”则是解决欧中军事和高科技交流的现实可能。

  法国是推动欧盟解禁最积极的力量。在欧盟内部的例行会议上,法国总是首先提出对华解禁的话题,并积极推动与会者就此进行讨论。法国的这一立场得到德国、意大利的赞同,比利时、卢森堡等国对此也持积极态度。但荷兰这个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由于国内的压力较大,在解禁问题上比较犹豫。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也由于其在人权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在解禁问题上“拖后腿”。而新入盟的不少中东欧成员国在美国的压力下,基本是“沉默一族”,少说为佳。

  美国为反对欧盟作出解禁决定,使出了浑身解数,四处游说,打招呼。台湾当局与日本也没闲着,通过各自的方式,向欧盟递话,表示各自对解禁的“担忧”。欧洲议会更是反对解禁,欧盟内各种各样的人权组织也四处活动,表达反对解禁的立场。

  然而,过去几年,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发现,美国一边向欧洲国家施加压力,要求它们不要把高科技产品卖给中国,一边却和中国大做贸易,包括高科技贸易。一位法国评论家认为,目前欧洲国家经济不景气,中国是全世界的大买家,法国在这方面吃了大亏,比德国晚了一大步。他表示,法国人多年来过于拘泥和强调人权政治,生意都被德国人抢走了。

  负责报道军事事务的一位法国记者说得更坦率:“我们对向中国出口军工产品没有心理负担,中欧之间有足够的地理安全空间,中国也不会拿着我们的武器去打我们的盟友。”欧洲军火商对“禁售”更是嗤之以鼻。欧洲最大的军火商、欧洲宇航防务集团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加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华军事禁售”早已过时。“禁售”不仅应该彻底解除,而且也没什么实际意义。中国人得不到应有的国际承认,欧洲人也不能光明正大地做生意,得益的却是美国人。

  换个角度看,正像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委员彭定康的助手所说的,“禁售”即使解除,中国也不会发生一下子得到大量欧洲先进武器的事情。因为除了这个专门针对中国的禁令,欧洲各国都各有一整套行之有效、得到公认的武器销售行为规范。例如,法国军工企业要想向一个非欧盟国家出售自己的先进产品,必须通过国防部、总统府和有关部委等数道“关卡”,经过多次审查,才能拿到销售许可证,然后在制作、收款、维修维护等环节上,还有类似的管理和控制。

  非法移民问题让欧洲百姓担心

  对于中欧关系,欧洲老百姓担心的,恐怕更多的是中国的非法移民问题、来欧旅游的中国游客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等等。

  近年来,欧洲各国均发生过当地人针对中国人的抗议示威甚至暴力行为。

  2003年初,法国巴黎11区区政府工作人员多次罢工,抗议该区的中国纺织品批发商大量购买该区的店面房,而且不讲卫生,不爱护环境,致使当地社区环境变差。今年9月,在西班牙鞋城埃尔切,400名西班牙人游行示威甚至烧毁中国鞋商的仓库,抗议中国商人的廉价产品给西班牙商人带来的不公平竞争。6天之后,当地爆发了新一轮针对中国商人的示威游行。

  近两个月来,法国部分媒体纷纷报道巴黎中餐业在食品卫生安全上存在严重的漏洞和隐患。再加上已经被曝光的个别华人地下食品加工厂的负面新闻,给巴黎中餐业造成了沉重打击。法国一家连锁饭店老板对记者说,这些消息让他对进军中国市场“感到害怕”。

  今年9月1日,欧盟整体对华开放旅游。仅一个多月后,法国媒体就有报道称,如何解决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带来的新问题,如不遵守公共秩序、不讲卫生、损害公物等,将是法国社会未来面临的重大挑战。

  毫无疑问,中欧交往已经完全不限于政治、经贸和文化交流层面的官方行为,而是与欧洲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现实存在。一个精通中文的法国朋友对记者说,欧洲老百姓对中欧交往中的障碍或困难的认识,受媒体的影响很大。如果处理不好,说不定也会“星火燎原”、“因小失大”。

  因此,中欧关系虽然在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价值观不同,中欧在人权、武器扩散等问题上都有不同的看法,欧盟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等问题上,困难不小,阻力重重。欧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就指出,经过几个月的内部磋商,欧盟在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上的共识在逐步扩大,加强军事科技合作的呼声越来越高,解禁的难度在逐步变小。然而,在本次中欧首脑会议上,欧盟不可能在军售问题上“走得太远”,只能向中国发出一个“积极信号”,即欧盟今后将“努力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世界上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从来都不可能完全和谐一致,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中欧关系,在经过不断磨合之后,正进入一个更加成熟和务实的新时期。图片:

  德国总理施罗德(上)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积极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对华军售禁令市场经济地位
对华军售禁令市场经济地位
《环球时报》〔20041208 第7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