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部设备齐全 改建成本不高美军驻德基地将变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00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敏

  近日,德国《时代》周报透露,为了有效利用与管理美军撤离后遗留下来的大量基地,德政府已决定将过去设施完备、占地庞大的“基地城”改造为“大学城”。

  驻德美军将“人去楼空”

  目前德国内众多城市面临的“美军撤离恐慌症”最早源于2003年3月7日,当时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对驻德美军进行大幅度调整。今年8月16日,美总统布什发表讲话,宣布将从欧洲和亚洲撤出7万美军,德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美军调整首当其冲的重点地区。

  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2003年《基地结构报告》,美军目前在全世界大约130个国家和地区租借了702个基地,其中一半左右在西欧国家。统计显示,美驻欧部队大约有10万人,其中7.3万人在德国。美军在欧洲的司令部、美军第一步兵师和第一装甲师总部都设在德国。

  德国《世界报》报道,以后驻德美军只会留下两个旅的编制,总数不会超过1万人,美当前在德境内大大小小的100多个基地只保留拉姆斯坦空军基地等少数几个大型基地,削减程度将达75%。而留给德国的是一栋栋冷冷清清的空楼。

  基地调整不仅是军事问题

  有学者指出,美国在海外驻军已形成了一种基地经济学,使得军事基地调整不再是简单的军事问题,而是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系统工程。有些国家和地区甚至形成了对基地经济的依赖。美国防部官员曾计算过,美国702个海外基地的总资产超过1132亿美元,这些基地雇佣了数十万名当地后勤人员与工人,像洗衣服、打扫卫生、做饭等日常工作都承包给当地物业公司。美军撤离后,当地一些依赖美国驻军建立的服务公司有倒闭的危险。据德国工会组织估计,受此影响的德国工人将达两万人。

  正是出于以上巨大的经济利益,德国内劝阻美军撤走的活动不断。德凯撒斯劳滕市市长曾组织了一个13人的代表团前往华盛顿,游说美军政界要人不要从德国撤军。

  基地改造是门学问

  尽管德国地方政府对美军百般挽留,但德国人也打心眼里明白,当前重要的是考虑怎样将经济损失降至最低。德国一些专家指出,基地改造是一门不小的学问。实际上,自冷战结束后,不少国家都对美国撤出的一些基地进行了改造,其中不乏成功的例子。如菲律宾在美军撤出苏比克湾后,利用美军近百年的投资建设成果以及当地便捷的陆海空交通条件,把苏比克基地建成了自由港经济特区,吸收外商投资。

  不少学者指出,德国若要成功改造驻德美军基地,学校是较为合理的选择之一。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基地各类设施十分齐全。经过多年的经营,许多驻德美军基地基本上自成体系,设施应有尽有。例如位于海德堡附近的美军基地里不但有住宅区、超市,甚至还有游乐场、图书馆等,十分适合建设高校、职业学校或中学。一些场馆诸如食堂、体育馆等甚至不用改建便可直接投入使用。二是环境幽雅。营区内不但座座楼房错落有致,而且绿化率很高。三是基地附近服务业发达,特别是餐饮、洗衣等行业依然能够在未来的学校附近保持兴隆的生意。

  《环球时报》〔20041208 第10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