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虹的“酒鬼”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2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通讯员 志琴 杨维贤 本报记者 朱定

  2003年5月,在一片反对声中,湖南成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8800万股股权,成为“湘酒鬼”的第一大股东,集团总裁刘虹随后正式出任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有人说,刘虹傻到家了,为了“面子”捡个烂摊子,纯粹是花钱往自己脸上贴金……对此,刘虹付之一笑:“如果你是湘西人的后代,如果你是从湘西大山中走出来的,你就能理解我为什么要在一片反对声中接手‘酒鬼’”。

  今年37岁的刘虹出生在永顺县一个偏僻小山村。小时候,他从村里步行15公里才能见到公路。因为家里实在太穷,考上永顺县一中的刘虹每次回家都是乘着暮色离开,迎着晨曦到达,50多公里路要走上一个通宵,为的就是节省那区区块把钱的车票。刘虹是孝子,考上中央财经学院后,他利用课余时间做小生意、修家电,赚来的钱,除了留出基本的学习生活开销,其余的都按月寄给远在湘西的父母贴补家用。也许是因为儿时目睹了山里人太多的困苦,刘虹对父母、对家乡的牵挂和眷恋,渐渐演化成了一种深沉厚重的“湘西情结”。伴随着事业上的不断成功,这种情感日益变得浓烈。近年来,他为家乡投资修筑了通往山外的乡村公路,捐资修建了6所学校。1997年,他大力支持“湘酒鬼”上市,使之成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本土走出来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酒鬼酒曾经是“湘西的名片,湖南的骄傲”,在海内外有着较高的知名度,酒鬼酒公司也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财政支柱企业。然而,由于体制缺陷和不规范操作,曾几何时,酒鬼酒公司陷入放任自流、无人规划的失控运行状态,到2002年时,已严重亏损,负债率高达50%。风雨飘摇,举步维艰。只有引入实力股东,实施产权和体制的彻底变革才能挽救“酒鬼”!谁来挽救“酒鬼”?实力股东在哪里?州里先后与“中粮”等大公司进行过接触和谈判,都没有结果。危难之际,省政府和自治州不约而同想到了曾为酒鬼上市尽过心、出过力,而且颇具实力的刘虹及其成功控股集团。

  消息传到刘虹耳中,刘虹陷入了情感与理智、风险与成功、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激烈思想斗争中。“酒鬼”多年来因种种不规范运作遗留下来的资产、债务、法律、机制、管理、人员等问题盘根错节,在内行人看来已是病入膏肓、日薄西山,谁接都是烫手的山芋!当刘虹把收购“酒鬼”的主张提交董事会讨论时,不出所料地遭到了董事会其他成员的反对。在分析了“酒鬼”的问题后,刘虹饱含深情地说:“湘西是我省的贫困地区,为了让湘西的父老乡亲过得好一点,我情愿捐上1个亿、2个亿,可这1亿、2亿用完以后怎么办?今天我们有了这样一个机会,通过收购‘酒鬼’,做大做强湘西这个支柱产业,为湘西的发展,为湘西人民尽快脱贫致富作贡献,何乐而不为呢?希望大家支持我的选择,理解我的决定!”董事会最终通过了刘虹的提议。接手“酒鬼”后,刘虹潜心打造企业文化,强化企业管理,整合市场营销,加大品牌宣传,全力提升酒鬼酒形象,短时间内就实现了全面扭亏为盈,企业开始稳步进入恢复性发展阶段。今年头10个月,“酒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实现利润3116万元,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酒鬼”犹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