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选举危机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2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沈德良

  乌克兰选举危机犹如一道裂缝,正在引导着后冷战时期处于地缘政治深处的岩浆。这已经不再是亚努科维奇、尤先科哪方获胜的简单评判,也不是由哪方支持者能左右的简单事情。它已经演变成为乌克兰国内对立双方,俄罗斯与欧洲、美国各方的角逐。事件的最终结果也不只是简单地影响乌克兰今后几年的政治走向,更重要的是它将关系到俄罗斯与欧盟、美国关系的轨迹。

  随着这场危机向纵深推进,地缘政治在当今国际关系中的地位与分量也就越发明显。作为前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乌克兰所拥有的综合国力与所处的战略地位,让它多年来一直成为了俄罗斯与欧盟、北约、美国相中的对象,而乌克兰正是利用着这种独特的魅力,在大国的夹缝中左右逢源而乐此不疲。一方面,它不愿自己再次成为俄罗斯的附庸,早在1994年就提出了欧洲———大西洋一体化的构想,2002年又提出了加入北约的政治目标并视为基本国策。今年2月,乌克兰议会又通过立法,赋予北约军队快速进入乌领土的权利。另一方面,尽管与俄罗斯在亚速海、刻赤海峡等问题上存在领土纠纷,但乌克兰还是一再强调将保持与俄罗斯的传统友谊,两国关系大体上相安无事。

  乌克兰这场危机对俄罗斯来说,却是一场输不起的较量。乌克兰在俄罗斯人心目中有着挥之不去的情结:它不仅被认为是俄罗斯人先辈的“建国之地”,且基辅被认为是俄罗斯人最早的立国之都。而现实生活中,相当比例的乌克兰人与俄罗斯有亲属来往。除了这一层血缘关系外,更重要的是乌克兰还被看作是俄罗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最后屏障。在中东欧,乌克兰幅员宽广,既可以看成是俄罗斯与北约接触的缓冲区,也是保障俄罗斯影响力向南扩展的战略要地。同样,俄罗斯一直试图与白俄罗斯、乌克兰建立“铁三角”,以抗衡欧盟与北约东扩。尤其是去年10月,格鲁吉亚发生“天鹅绒革命”后,俄罗斯在中亚地区已经失去了最后的屏障。假如乌克兰重演这种“后院政变”,那么,俄罗斯的战略前沿将后缩上千公里,甚至俄引以为荣的黑海舰队也将可能失去立锥之地,这将导致俄全部西部国土处于北约直接威胁之下,俄罗斯就将面临着被欧盟、北约边缘化的境地。因此,选举一开始,俄罗斯官方就给予了高度关注,普京总统甚至在投票前后两次出访基辅,并率先致电亚努科维奇祝贺他当选。

  乌克兰选举危机的逐步升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欧洲、美国与俄罗斯的抗衡导致的结果。同样出于对地缘政治的重视,无论是欧洲各国、欧安组织还是美国,乌克兰已经成为它们下一阶段争取的重点目标。它们十分清楚,倘若将乌克兰最终纳入东扩的框架内,无论是欧盟还是北约组织,就将在欧洲大陆最终完成对俄罗斯的环形包围。因此,早在乌克兰选举投票前就给予了高度关注,并立即对选举结果引发出来的危机作出了强硬反应。

  自北约1999年轰炸前南联盟以来,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似乎还没有像在乌克兰选举危机上这样暴露无遗。双方几乎不加任何修饰地表示支持自己看中的政治势力,相互指责对方的政治意图,并警告不得插手这场危机。而这种分歧正挑战着俄罗斯与西方“非敌非友”式的脆弱平衡。上月底,在海牙召开的欧盟与俄罗斯首脑会议上,双方因这场危机上的分歧而展开了一番唇枪舌战,就连这些年来双边关系相对平稳的俄德两国,这次也出现了公开的分歧。德国一些议员甚至认为,乌克兰选举危机已经成为俄德关系的“试纸”。

  这场危机何时结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潜在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危机本身,它将对俄罗斯与欧洲、美国的关系,产生慢性而长期的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