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薪保姆上海遇冷唯一上岗者已遭解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2:2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冯亦珍12月10日报道:当来自南京、月薪3500元的高薪保姆刚刚抵沪时,来邦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李荣曾经很自信地说:“高薪保姆‘贵’在素质高!”但是,1个多月来,高薪保姆在上海仅有1人上岗。唯一上岗者仅干了1个多月,日前已遭解聘,黯然回家。

  李荣曾把高薪保姆称为“国产菲佣”。这批高薪保姆是由南京一家中外合作职业培训中心培训的,好中选优,来邦公司挑选了10人来上海应聘。据来邦公司介绍,这些保姆都有高中学历,入选后学了29门课程,有“社交礼仪”、“东西方文化差异”、“婴幼儿沐浴”、“婴幼儿抚触”、“膳食营养”、“家庭理财”、“教育学”、“心理学”、“常见病预防和保养”、“文物字画的保养和维护”、“宠物饲养”、“足底按摩”、“家政英语”、“花卉知识”等。10人中有8位持有高级专业家政证书,有的还有烹饪等专业等级证书。

  虽然上海自今夏以来出现“保姆荒”,但高薪保姆来沪,却“不叫好也不叫座”。高薪保姆来沪消息披露后,仅有三四位在沪外籍人员提出面试,而后,除1人被一名香港在沪人员聘走,其他人一直没有找到“东家”。

  高薪保姆为何在上海遇冷?关键在于“高薪”要价有所值。来邦公司的韩立亚说:“这批保姆虽经过严格培训,但还不能达到客户对素质的要求。他们的年龄大都为‘4050’,观念、习惯比较陈旧,基本上是家务型保姆,不是管家型保姆。比如有的家庭要求保姆还能开汽车,但高薪保姆难以做到;有的对教育子女有严格要求,他们不能适应。”

  据介绍,上海的家政从业人员大约在20万人左右,高端市场的需求约2万至3万人。但要拿高薪,真正达到高级保姆的要求者,仍寥寥无几。一些保姆经过培训,以为可以入行了,但沪上家庭对保姆各有所求。客户付了高价,要求有高素质,这样花钱才值得,实际上,高薪保姆离高素质保姆仍有不小的差距,难以得到市场的认可。

  尽管首推高薪保姆在上海遇冷,但来邦公司对这一市场仍然乐观,认为上海的保姆市场仍有高端需求。看来,保姆培训还需有新思路、新观念。仅凭几张证书,难以为市场认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