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刑人进行艾滋病检查 中国管理监狱更“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傅双琪)中国670多所监狱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复杂烦琐的工作——在未来的4个月内对全国150多万服刑人员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这在中国监狱内是第一次。不过,最近,像这样的“第一次”还有很多。

  中国监狱正在管理体制、布局、矫治方式和改造质量评估等许多方面进行繁忙的改革和试点。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局长杜中兴说:“我们希望寻求更有效、科学和人道的方法来管理监狱,让服刑人员转变为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

  有一些变化发生在细微之处。司法部监狱局官员从卫国透露,从服刑人员的健康考虑,这次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完成后,监狱管理部门希望把艾滋病病毒检查列入监狱的常规体检里。“感染了病毒的服刑人员应该集中关押,并得到适当的治疗。”

  今年5月1日起,人们发现,《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代替了10年前公布的《罪犯改造行为规范》。“服刑人员”代替了“罪犯”的称呼;旧规范中常见的“不准”和“不得”等禁止性用语改作了陈述式的指引性语言;原来的58条规范减少为38条。

  规范的内容由刻板向弹性转变:旧规范里要求服刑人员听到就寝号立即按指定方向躺下,不准蒙头睡觉;新规范里,这改为就寝时保持安静,不影响他人休息。“法律上,他们是罪犯,生活里,我们叫他们服刑人员,主要希望拉近双方在情感上的距离,在监狱里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更好地帮助他们改造。”杜中兴说。两个月后,司法部发布了律师会见在押罪犯的规定,这份文件第一次统一明确规定了服刑人员如何实现获得法律服务的权利。此前,随着《法律援助条例》去年9月正式实施,在押罪犯也是获得法律援助的对象之一。增强罪犯刑满释放后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是中国监狱正在进行的努力之一。在上海市青浦监狱,运行数月的内部网站“爱生网”目前拥有1400名网民,约占在押人员总数的58%。“社会新闻”和“时事聚焦”是点击率最高的栏目,“监狱伙食一周菜谱”也很受欢迎。青浦监狱副监狱长翁黎明说:“我们希望通过在监狱内建立网站,让服刑者及时了解外部世界的变化,改变他们封闭的心态,以便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还有一些举措则给监狱带来了全方位的变化。2003年5月,四川省川西监狱的7000多名服刑人员从海拔1400多米的雅安山区搬到成都郊区。34岁的服刑人员黄凯说:“从前,妻子来看我要在路上花几天,大概一年才见她一次,现在来回一天就够,一个月就能见一次。我比从前更迫切地希望好好改造,早点出狱。”

  “50年代,人们认为把服刑人员关在大山里,和社会完全隔绝开来,能让他们好好改造,所以,包括川西监狱在内的不少监狱都建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可是,时代变了,如今我们发现,这样的隔绝反而妨碍了改造。”川西监狱监狱长巫邦志说。

  2010年之前,中国将把这些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监狱迁移到城市郊区和交通干线附近。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经为此投入了44.6亿元。

  “罪犯也是人——这句话非常简单可又时常被人们忘记。现在中国监狱正在做的事很好地贴近了这些‘人’的需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玉胜说,“只要是人,都有七情六欲,希望身体健康,受人尊重和关心,从这些心理需求出发来矫治罪犯,很多时候比讲道理或严厉批评要有效。”

  2004年是中国第一部监狱法颁布第十年。在这部法律78条内容内,其中有33条对罪犯的人身、民事、宗教、政治、与外界交往、法律援助和发展等方面的权利做了规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