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乏行业内部技术指导的《天下无贼》:刘德华死于不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9:44 南方都市报

  本文内容涉及《天下无贼》剧情,有可能影响未看过《天》片读者的观影乐趣,请慎入。

  拍一个题材的戏,势必需要对该领域进行相当程度的事先了解,传统一点的话叫做“体验生活”。但是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拍劳模还好办,拍贼就比较困难。因为很少有贼会应邀坐在你面前,把这一行的诀窍原原本本地讲给你听——这太危险,也坏了道上的规矩。所以说能够像罗伯特·布烈松那样,用长镜头把行窃过程拍得行云流水美感十足的,除了“崇敬”二字,我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

  冯小刚不是布烈松,但他是个聪明人。聪明人最大的本领就是善于藏拙。从影片的效果看,没有惯偷给他做技术指导;从片尾字幕看,没有袁和平或者程小东给他做武术指导。所以凡遇到这样的场景,我们就会看到一连串飞快的、让人眼花缭乱的快速剪辑,衬托以节奏剧烈的背景音乐;然后,音乐停止,剪辑的速度慢下来,而观众就像晕了血的傻根一样,模模糊糊地感觉到一场行窃和一番打斗已经完成。

  不是说我对这样的处理有意见,事实上,我相信这已经是冯小刚在现有的资源空间内,所能做到的最好、最聪明、也是最有效率的一种选择。我是说:缺乏行业内部技术指导所造成的问题,不是用镜头和剪辑就全能弥补上的。比方说刘德华偷了那个便衣的钱包,按正常的操作程序,应该把里面的全部现金全部取出,然后把其余物品连同钱包一齐扔掉以免留下线索。但是刘的表现就很不专业:失主就坐在自己眼皮底下,他居然把赃物原封不动地放在行李里安之若素,最后还被人家翻出来,实在是丢尽了贼的脸面。

  与此同时,葛优的神通却被夸大得几近于妖。按照影片的剧情,知道6万块钱最后回到了傻根挎包里的人,只有刘德华、刘若英和便衣三人,而葛优则一直以为是“那对鸳鸯”掉的包。而在影片最后,“黎叔”只从车厢的通风口向下看了一眼,就确定该挎包恢复了原有的巨大价值,甚至不惜浪费逃生的机会而窃之,这种神奇的判断力只能解释为特异功能。

  然而另一个疑惑又随之产生,葛优既然知道可以从通风口逃掉,他最初为什么不和李冰冰一起逃呢?至少说,当李冰冰要出卖他的时候,为什么不赶紧把这条逃生之路说出来呢?是因为他不相信李冰冰吗?但是他又如何能预见那些警察也是如此的不专业,换副手铐就把他一个人留在包厢里呢?不把首犯和从犯关在一起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有互相串供的危险。但是一个首犯,两个流窜犯,外加一个毫无防备能力的傻根,这么三个巨大的火药桶,警察们居然都不看守,自己围在过道里聊闲天——这种不专业的后果是什么,相信大家都已经从电影里看到了。

  说了以上这些,不是要打倒《天下无贼》。恰恰相反,我认为这是冯小刚迄今为止最优秀的作品,也是2004年最好的电影之一。事实上,影片前面百分之八十的情节都是基本清晰完整的。但是到了最后二十分钟,当所有的线索集中在一起,当所有面具都被撕开,当所有人物的命运都要最终揭晓的时候,影片的逻辑一下子就乱了,漏洞开始层出不穷,因果链节节断裂——我几乎可以看见那些编剧们手忙脚乱地、草草地把各个角色引入事先设定好的命运。

  所以刘德华就死了,死在葛优的特异功能上,死在种种的不专业与漏洞上。那个便衣最后对刘若英说:孩子出生后,告诉他爸爸是干什么的,不丢人——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样一部苦心经营的影片,最后二十分钟不得善终,是很丢人的。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什么?我不知道,不过刘德华讲话了:IQ啊!

  王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