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省地震局地质测试竟炸裂西安供水主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1日电(龙婷、长泰)陕西省地震局勘测部门在进行地质爆破测试时,由于测试人员违反常规实施爆破,竟将向西安市民提供水源的黑河供水主管道炸裂。目前,抢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10日上午10时40分许,陕西省地震局下属一勘察设计院,在西安市长安区王曲镇新民村附近进行地质断层切面爆破测试。按照要求,爆破测试应在地表以下14米深的测试井内进行。但当测试井打到3米深时,测试人员发现钻井工具被坚硬物体阻挡,无法继续向下钻探。测试人员怀疑遇到特殊地质,便考虑采取爆破措施破坏地质带,以便将测试井挖到所需深度。

  上午11时左右,测试人员将一包炸药投入刚挖至3米深的测试井内,随着一声爆炸声,测试井立刻被喷涌而出的水淹满。很快,附近的数亩田地也成了一片汪洋。意识到出现意外,测试人员赶紧向当地水利和防汛部门汇报了此事。

  经水利、防汛部门现场调查,发现冒水的地方竟是黑河供水主管道铺设地,并确定地震部门违反常规的爆破已将黑河供水主管道炸裂,导致埋设在地下的黑河供水主管道的水大量外溢。陕西省水电工程局黑河指挥部迅速关闭了这一条黑河供水主管道的管道闸门,进行抢险。据了解,被炸裂的黑河供水主管道内径2米,管壁厚度40厘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此管道平均每日向西安市区和长安区供水30-40万吨。要修复被炸裂的管道,必须先将管道内两万多立方的余水全部排出,抢险首步措施定为解决现场排水。

  10日下午3时许,几十名抢险人员通过挖掘机和人力开挖出一条水渠,农田内的积水顺水渠排出,通过一片田地排入附近的一条河流。为加快排水速度,抢险人员同时使用了多台抽水机抽水。水利人员估计,排水工作如果顺利进行,管道内的水将于11日全部排空。

  据西安市曲江水厂的一位负责人介绍,黑河水利枢纽工程自去年完工投入使用以来,黑河水库通过3条主管道向西安市提供水源,日总供水量在120万吨左右。进入冬季市区用水量有所下降,平均每日用水量在70-80万吨,加上西安市还有6个自来水厂使用地下水供水,所以,这条供水管道暂停使用,对西安市城区的供水暂时不会产生影响,城区市民无需担心闹“水荒”。据黑河指挥部人员称,目前,已通过启用储备预警用水、从其他地方调水等措施,基本能保证长安区居民最近几日的生活用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