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程院院士唐孝炎昨日广州开讲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9: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李波、金叶 通讯员伍庆禄)昨日上午,广州市委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唐孝炎在会上作了题为“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题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树森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朱振中主持。参加学习的还有陈开枝、沈柏年、王德业等市领导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

  唐孝炎说,我国自然资源人均占有量极低和单位GDP资源消耗量极高的矛盾也日益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努力缓解资源约束矛盾,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唐孝炎说,世界经济发展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资源的投入,生产、消费过程都有大量污染产生,这是一种单向的、线性的、开放型的经济过程,并最终导致资源短缺;第二种是生产过程末端治理模式,采取的是先污染、后治理的方式,但不能真正解决污染问题,而且生产成本高;第三种是生态经济模式,可以使经济发展与生态系统的保护相适应。循环经济是生态经济模式的重要表现形式,它是把资源变成产品、废料又成为再生资源的模式,其核心是“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3R”原则。

  报告结束后,朱振中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2003年,市委、市政府站在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向国家提出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申请,并决定在2005年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希望有关部门,各区、县级市和广大市民共同努力,把广州建设成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现代化大都市。(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