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留任解析:充当布什政府挡箭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00 新华网
拉姆斯菲尔德留任解析:充当布什政府挡箭牌(图)
拉姆斯菲尔德“舌战”前线美军士兵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并且因为其在科威特的一番有关美军和装备的“精彩言论”遭到各方普遍抨击。民主党众议院领导人甚至叫嚷着布什要炒掉拉姆斯菲尔德。可是,美总统布什却对这位72岁的老人依然相当信任,并让其续掌五角大楼四年。专家指出,拉氏在布什内阁改组过程中“幸存下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此公与布什和副总统切尼“世界观几乎相同”。第二,这位老人的“火爆个性和言语”甚至可以成为布什政府与其批评者之间的重要缓冲甚至是挡箭牌。除了拉姆斯菲尔德外,在布什身边能充当上述角色人员简直可以用凤毛麟角来形容。

  《今日美国报》列举了拉姆斯菲尔德遭到媒体“追打”的若干精典事例。比如,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拉氏坚持主张向当地派出相对较少的兵力,结果被各方称为是“错误估计了形势和对手的能力”。当伊拉克虐俘丑闻被揭穿后,这位老人又因未能阻止类似事件不断发生而成为各报头条。现在,美国朝野正在一致抨击拉姆斯菲尔德对有关前线美军防护设备不足的问题发表的演说。当时,拉姆斯菲尔德宣称,即便是装备有最好防护设施的坦克和步兵战车也能被敌人炸毁。另外,他还表示,美军士兵只能得到“现有的装备”,而不是他们想象中“应有的装备”。事后,甚至连布什本人都公开对这种说法表示“不敢苟同”。

  拉姆斯菲尔德先后担任过议员、福特总统办公厅主任、大公司老板和国防部长等要职。经常被他引用的“人生经典格言”包括,人不被批评只能说明他作得少;领导能力就是要通过针锋相对的观点展现出来。拉姆斯菲尔德常说,别把自己当成美国总统。言外之意,作为幕僚一切都要听“大老板”的。正是这种原因,才让拉姆斯菲尔德与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经常意见相左,但却能深得布什信任,并强调自己不会“换马”。此外,由于拉姆斯菲尔德当年曾经是现任副总统切尼的上司,这两人的关系因而非同一般。同时,拉姆斯菲尔德大力改革五角大楼内部体系的做法也颇受布什欣赏,而此前的多位美国国防部长都在此事上最终败兴而归。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美军的大多数“悍马”军车都装有装甲,但大多数运输用卡车都没有装甲防护。在驻伊拉克、阿富汗和科威特美军装备的19854辆“悍马”军车中,超过75%的车辆都装有不同种类的装甲,其中出厂时就配有装甲的“原装悍马”车最为坚固。前线美军指挥官说,他们需要8105辆这种“优秀装甲悍马”,但目前只接收到5910辆。美军在上述三国使用的4814辆中型卡车中,只有10%装备了装甲,4314辆重型卡车中也只有15%装有装甲,因此引起前线官兵的强烈不满。白宫表示,将于明年初要求国会为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增拨700亿美元经费,并大力增加“原装装甲悍马”的数量,以提高前线部队士兵的安全水平。

  现年72岁的拉姆斯菲尔德是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国防部长。不过,他也曾是美国年龄最小的国防部长(1975年,当拉氏在福特政府中出任国防部长时年仅43岁)。当年,意气风发“帅哥”如今虽已年逾古稀但仍将退休列为“自己最后的选择”。美联社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的留任使美政府“鹰派”人物获得布什新内阁控制权,白宫外交和反恐政策可能变得更加强硬。尽管拉氏得以留任,但他是否会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中干满4年仍是未知数。在伊拉克局势恢复平静后,不排除这位备受争议的国防部长提前“下课”的可能性。目前伊拉克局势仍然非常紧张,如中途换将很难保证不会发生意外。此外,布什还需要由拉姆斯菲尔德来推行其新型军事战略,并完成美军在全球的部署进行大规模战略调整。(人民网/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