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种压力致警察过劳死 呼吁各界关注警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00 新华网

  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警察健康

  “年关将至,我市为何多名警察因累殉职?”昨天,记者向一些民警询问看法,但他们并不感到唐突。据了解,繁重的公安保卫任务,加班、值班对警察来说是家常便饭。

  四大职业压力

  “我市警力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任务大于全体警察身心承受度。”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说,这是全国专家论证后得出的结论。

  第一是巨大工作压力。“公安无小事”,警察工作时无轻松时刻。第二,面临巨大心理压力。职业风险高,与回报不成正比,长期加班加点。此令他们对家人愧疚,心理负担大。第三,民警也面临巨大外界诱惑。职业社会性强,警察会看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从而面对的诱惑也远多于常人。第四,民警面临巨大保障缺口,公安机关财政大多来自地方政府,但各区县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困地区民警甚至连工资都难拿到。

  多有“硬汉心理”

  昨天,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还谈到,导致民警过劳死的另一原因:硬汉心理。

  执法要有威信,因此很多民警常令自己保持硬汉的形象,不愿因一点小灾小病看病或休息。这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士气,但留下了劳疾隐患。

  心理更疲劳

  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称,目前还很难对所有警员开展全面心理咨询:一是无足够资金;二是过忙,无暇顾及心理状态了。

  据悉,在国外,任何警员执行完一项任务后,都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去见专职心理医生。而我市,警察大多一个个任务相接,心理疲劳比生理疲劳更难消除。

  关注过劳死

  市公安局呼吁,社会各界应关注警察过劳死。全市除积极增加警力外,还将致力于提高民警素质,以应对高强度工作。还要研究更为科学的警力调配方案,减少警察作无用功。(记者冯超)(来源:重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