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勤工俭学冲抵学费 学校组织未成年学生集体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09 中国新闻网

  连日来,江西省教育厅查处了数起民办中专学校组织新生到沿海从事高强度工作的违规事件。根据调查,这些学校都是以“可以勤工俭学冲抵学费”的名义招入大量农村初三毕业生,再将这些未满16岁的新生集体输送到沿海省份“打工”。

  这种现象是由于沿海用工紧缺情况出现后,用工目标发生转移而产生的新的社会问题。由于学生大都是未成年人,这种“童工”相对普通工人有更多的“优点”:便于“管理”、报酬更低、学校能够大批组织等。因此,一些沿海不法企业就可能会通过“学校组织提供劳动力,厂方付给相应管理费”等形式,直接从学校获取成批学生充当廉价劳动力,解决“民工荒”的问题。

  记者走访了多位暑期被校方安排在外“打工”的学生及其家长,发现这些新生在外地企业的劳动和生活条件恶劣,身心健康面临种种威胁,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较为严重的侵害。

  宜春市袁州区新田乡六背市新五组的钟小平年仅15岁,是宜春一所民办中专学校的新生。8月26日在学校安排下,她和另外79名孩子一起到东莞一家玩具厂打工,她们经常被要求工作到晚上12点,睡眠严重不足;宜春市铜鼓县大塅镇浒村村民陈远梅年仅15岁的小儿子时淼根也是这所学校的新生,他和30名同学被送到东莞一家电子仪器厂工作,每天都要干11个小时。

  有关人士认为,组织新生外出务工将对未成年人尚未发育完全的身心造成严重影响,对其世界观、人生观造成难以弥补的创伤。同时,还会引起学生、家长、学校和企业的矛盾,诱发一系列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江西省教育厅对组织学生外出务工的学校亮黄牌并取消其2004年评先资格。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南同时表示,教育部门在查处个别学校的基础上,已经向全省所有民办、公办中专或职业学校发布紧急通知,全面严厉查处类似违规违法行为,彻底断绝这一非法渠道。(陈修琪李青)

  来源:法制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