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力宝总裁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披露接管内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15 新华网
健力宝总裁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披露接管内情(图)
  “我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昨天晚上,从广东匆匆赶回北京的健力宝总裁、北京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在第一时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究竟发生了什么,一定需要政府出面过问企业的事情?不管怎样,总应该给我们一个说法吧。”

  军人出身的李志达一向低调行事,即使是在11月16日收购健力宝的签约现场,都没有被善于穷追猛打的南方媒体问出一句话。

  据李志达介绍,此次三水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他的团队自入主健力宝后一直忙于接待和安抚前来讨债的经销商和供应商,先后为两批经销商付清欠款,并已经开始为支付健力宝工人的欠薪做计划,以及筹划全面恢复生产等诸多事宜,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政府接管”事件,至今他根本没有时间探究更多深层次的缘由。“最让我迷惑不解的是,我们在11月16日签约后就已经部分恢复生产了,为什么还要开什么复产大会?而且进驻企业的‘复产小组’在大会上发表的意见却是‘马上停产’?”

  健力宝变更注册一直没办成

  李志达说,总结这22天发生的种种事端,我不敢说三水政府不支持我们,但是这段时间确实有很多现象让我们感到困惑不解。

  “可能很多媒体都知道,我们在收购健力宝的股权后,在当地工商局的变更注册就一直没有办成。因为直到我们的员工按照程序准备好所有相关资料,到工商局准备递交的时候,工商局交给我们一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协助执行函’,大意是由于一些经济纠纷健力宝的股权目前不能进行变更和转让,函件落款的日期是11月17日,正是我们签约的第二天,但是这么多天从来没有人向我们提示过。”李志达形容当时的感觉是“我都傻了”。

  在李志达就此事和三水政府进行沟通时,有关领导的说法是:有两笔款项你付清后就可以做变更,一是张海时代的2200万借款,一是李经纬时代的4400万分红至今没交,一共是6600万。

  “这样的事情在这22天中不断发生着,包括还经常有供应商和销售商反反复复来要欠款,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是不是掉进了一个漩涡或者陷阱。”

  企业突然被接管,李志达团队黯然返京

  由于变故发生得过于突然,汇中天恒派驻健力宝的管理人员甚至没有来得及作出任何反应,包括拍下一张照片。“同时,作为企业我们不愿意和政府发生任何矛盾。”李志达说,“尽管对方没有出示任何文件就进行了搜身和搜包,我们的员工仍然保持了克制和忍让,没有发生冲突。”目前,李志达等已经返回北京,“我们想看看究竟还会发生什么。”

  同时,李志达也承认,由于入主健力宝时间很短,之后又全身心投入到生产、还款等事务性工作,因此即便是到现在,健力宝企业内的很多情况他也都还没有搞清楚,包括财务纠纷、人际关系等。也许,这为今后发生的种种“怪事”埋下了伏笔。

  三水政府:“我们按照上级要求抢救品牌”

  在经历了一个下午的电话占线、不在服务区、无人接听后,记者终于在昨天18点打通了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区长宋德平的手机。宋区长表示,关于健力宝事件的采访统一由佛山市委宣传部负责,相信很快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记者一再追问他对事件的观点,他只表示,“我们是根据上级要求抢救健力宝这个品牌。”当记者问到“上级是否指的是佛山市政府”和将如何“抢救”时,他表示“只能说到这里”。对于记者提出的“目前舆论只有一边的声音,为何政府不尽快有说法”,他表示,“我们想看看还能说出什么。”

  如此看来,至少到目前为止,企业和政府双方似乎都在“边走边看”,静观其变。但是,健力宝呢,它也能“以不变应万变”吗?(陈筱红)(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