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多一些“百姓心声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30元钱意味着什么?吃顿饭?洗次脚?逛个公园……大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答。但在信访局锻炼的选拔干部小孙心里,这30元钱却有一段沉甸甸的真实故事:一位母亲曾打电话请她转告市长,不要将广州公交车全部改成空调车,因为那会为她增加每月30元的负担,而这正相当于他们一家一个星期的菜钱……原本以为“像广州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公交车都应改成空调的,那样才舒服”的小孙被哽咽声深深震撼。她说,这让她以后处理工作时多了一种从百姓角度考虑的想法,“在信访局锻炼让我真正了解了老百姓的疾苦”。

  有相同感受的人不止小孙一个:今年,广州市政府在全国率先选拔年轻干部到信访局锻炼,17位“未来父母官”走到信访一线,听民声,访民情,察民意———我们相信,在信访局这个“最锻炼人的地方”,他们收获的将不仅是工作能力,更是爱民、亲民、为民的情怀。

  与此相关的一则新闻是:东山区大东街和大塘街在广州率先建立起“民声倾诉接待站”、“百姓心声站”,群众有什么烦心事、不平事都可以到这里倾诉心声、发泄苦恼、解除困惑。每逢周五,还有街道领导和区人大代表分别坐镇,现场办公。这是体察民情、广纳民意、倾听民声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生动体现。

  郑板桥有句名言,曰“难得糊涂”,至今仍被一些官员奉为处世为官之道。殊不知,郑氏还有一句名言震古烁今,这便是:“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个封建时代的七品县令尚且如此,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又怎能输于古人?胡锦涛同志曾谆谆教导: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些在个别官员眼里芝麻绿豆点大的事,于群众而言却是攸关饥寒病死的天大之事———对此,我们能“糊涂”得来吗?

  来自国家信访局的数据表明,全国群众信访有80%以上有道理或有一定实际困难和问题应予解决,而且80%原本在基层就应该解决而且可以解决。这两个数据发人深省,引人警醒。愿“百姓心声站”多一些,再多一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